晚饭后,我们一家人聚在一起吃西瓜,喝茶,吃冷饮,剥瓜子,看无锡电视台的第一个新闻节目。几乎每隔几天就有孩子在河边游泳或玩耍,不小心掉进河里淹死的悲剧发生。
每次看到这个新闻,心里都很沉重,很难过。这些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太粗心了。如果他们的孩子出了什么事,会给整个家庭带来很大的悲痛。更何况孩子是祖国的未来。
造成这种悲剧的主要原因是暑假快到了,学生自由了,家长要上班了,很多大三学生没有家人照顾。他还年轻,不懂无情水火的危险概念。他经常在没有大人照顾的情况下偷偷溜到河边玩耍或游泳。
以防除了问题没人帮忙。
在我看来,这些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我们应该加强安全意识,向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灌输安全意识。
首先,期末离校时,要进行全校的暑期安全教育,让学生在学校接受安全教育和危险意识,一定要教育他们不要去河边玩,不要偷偷去游泳。其次,家长要主动承担起安全教育的重任,时不时的教育孩子,教给孩子安全知识和风险防范知识,尤其是教育孩子不要玩水、火等危险游戏。第三,社会应该承担安全教育的责任,应该在河流和池塘附近安装一些危险警告,警告人们不要在河边玩耍或在水中游泳。最后,学生和朋友要多关注自己,记住学校、家长、社会给他们的教育,不要为了好玩而冒险。
我觉得,有了以上四点,这些溺水事件会大大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