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的下午,我们去报告厅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魂”演讲比赛。
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同学们井然有序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耐心等待比赛的开始。抬头望去,只见舞台中间的大屏幕上,打着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心系中国健康成长”。经过主持人热情洋溢的之后,演讲比赛正式开始了。
第一位上场的是一位一年级的小弟弟,他虽然年龄小,却沉着大胆。他出色的演讲赢得了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接着,选手们一个接一个地上场,他们精彩的演讲让我听得入了迷。突然,我眼前一亮!舞台上来了一位漂亮的小姑娘,只见她穿着一件绿色的短裙,脚蹬红色长筒靴,精神抖擞地走到了讲台前。她的脸上带着自信的微笑,两只眼睛好像会放电一样注视着观众,报告厅里顿时鸦雀无声,所有的观众都被她吸引了。她就是五年级的石贺佳同学。简短的之后,她绘声绘色地讲了起来。她说:“我会说的第一句话是‘妈妈’,我会唱的第一首歌是《祖国妈妈我爱您》,我会写的第一个字是‘中国’的‘中’!我明白的第一个道理是——我是中国人!……”
观众们听得如醉如痴,有的端坐在座位上听,有的用手支着头听,个子矮的同学从人缝中边看边听,有的干脆跪立在椅子上听……随着她的演讲,我们时而愤怒得像一头狮子,时而激动得满脸通红,时而悲伤得挥眼泪,时而高兴得用力拍手,我把手都拍疼了。
同学们的演讲一个比一个精彩,报告厅里的掌声经久不息。听了同学们慷慨激昂的演讲,我心里思绪万千。是啊,以前,我们的祖国贫穷落后,长期受到外国侵略者的欺凌,现在,我们的祖国富强发达,中国在世界上扬眉吐气!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为振兴中华而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