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律是成功之基》!
首先,我们应该理解自律。自律在《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中的解释为:自己约束自己。
正如字典上官方的解释一般,自律这件事情由你一个人单独完成,没有任何理由需要第三方的协助。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自律呢?这句话说得世俗一点,就是在问:自律的好处在哪里呢?自律的好处光用三言两语是讲不清的,我们应分析典型范例。比如坐在我身边的和两位同学,他们的学习成绩优秀都是大家公认的。她们之所以这么优秀是因为什么呢?正是因为自律。
她们的家里也有手机,也有平板,也有无线网,她们也面临着和我们一样的诱惑。但是,她们在诱惑面前坚持原则,自控,拒绝诱惑。因而,也许在你登QQ逛空间的时候,她们已经完成了作业,进行下一项新的任务。
可能有的同学会质疑,说:我们在课后玩的时候她们也在,这样接触了玩耍,怎么能叫自律呢?我只能遗憾的告诉这位同学:你错了!
自律不代表让你放弃娱乐的时间,更不代表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学习。世界上那些成功的名人,有哪一个无时不刻都在学习呢?
自律的真正含义在于:自我约束,拒绝诱惑。
然而诱惑不仅指我刚才说到的网络,学习方面的诱惑。还有我们初涉社会,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可以挥霍快乐的金钱,可以散发光耀的地位,至高无上的权力!
如果光这么说,当然是不够的。而是你不择手段去让这些诱惑变成现实。这样的你再也和自律扯不上什么关系。
最近那些神秘消失的高官,它们都被押入一个漆黑的无底深渊,他们遭到所有人的唾弃。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不自律不廉洁,接受了不良诱惑。这,就是不自律的下场。
这样,我们确实该醒悟了。
我们是零零后,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将要成为祖国的栋梁,我们要成功!我们要让青春插上翅膀飞翔,让人生无悔!
而自律,就是你成长这一路上的垫脚石。你只有打败自己,自我约束,成功也许会在下个拐弯处等你。
做人不要忘本,成功坚持自律!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