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又一次回到了母校,非常地高兴、激动和感恩。
我想起了十几年前的秋天,第一次跨入这个学校的情景。我的奶奶用一辆锈迹斑驳的三轮车拉着我,来到这个教学楼的下面,当时所有的学生全部都坐在教室里上课了,唯独我还没有进去,因为我行动不便。奶奶扶着我,指着三楼的教室对我说:“那就是你的班级,如果想上学,我们就必须要爬上去。”我想上学,可是我又爬不上去,于是我的心里非常地着急。奶奶她又背不动我,只能扶着我一步一步地往前挪。于是我就在奶奶的搀扶下一步一步地往前迈,我的腿没有力气,又很不听使唤,我只能靠我的胳膊支撑着楼梯上面的扶手,一下一下地往前爬。
奶奶用尽全身的力气将我往前托,我们两个都筋疲力尽,好像不是在爬楼梯,而是在爬山,而那间教室就是我们的山顶。教室里传来阵阵的读书声,我多么希望,我能够飞快地进入教室啊。
爬到二楼的时候,我的腿直接跪在了楼梯上面,很痛,爬楼这件事情对我来说太难了。奶奶说:“要不,你就别上了。”我哭了,觉得很委屈,并不是因为爬楼梯很难,而是我不想放弃上学的机会。哭过之后我又赶紧擦干眼泪,因为我怕被别人看见我狼狈不堪的样子。我继续爬我的楼梯,我知道,我每爬一步,我进教室的希望就又近了一步。
终于,三楼教室到了,我站在教室的门前,全班的同学和老师都很奇怪地看着我,因为我的样子确实很不一样。老师安排我在教室后门的一个角落里坐下来,其实我也坐不住,于是我用手死死地抓着课桌的边缘,只为不让自己摔倒。
当一切平静下来,老师拿着课本开始讲课。我悄悄地笑了,因为我觉得自己这时候真的和同学们一样,都有机会在这里读书、上课。
只是当时的我,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就要来上学,我上学到底为了什么。可我就是要上学,我觉得,上学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因为不容易,所以更会懂得珍惜。
我特别感谢我的奶奶,她每天都佝偻背,蹬着一辆三轮车,接我、送我、给我送饭、陪我去厕所,成绩不好时,我觉得特别对不起她。奶奶用她的三轮车,接送了我整整九年,风里来雨里去,每天都是如此。
初中毕业之后,因为身体方面的各种原因,我便辍学在家了,这让我很沮丧,我觉得生活就此失去了意义和希望,我抱着头,嚎啕大哭,因为我不知道未来该怎样走下去。
奶奶颤颤巍巍地走过来,对我说,不管怎样,都要学习啊。是的!学习成了我唯一的希望,哭泣没有用,生活不会喜欢上一个哭泣的人。于是,惨白的日子里,我擦干了眼泪,抓住了我的文学梦想,梦想带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希望,更重要的是,我在追梦的途中,找到了生命的意义。通过几年的努力,我的自传体小说《生命的羽翼》终于出版发行了。这本书记录了我的成长故事和心理历程,希望大家会喜欢。
亲爱的同学们,我看着现在的你们,觉得无比地羡慕,你们有健全的身体,有爱着你们的家长和老师,有美丽的校园。你们知道吗?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人想去上学,可是他们却没有机会。
上学到底是为了什么呢?我们上学,并不是仅仅为了考个一百分,并不是仅仅为了以后能够上大学,并不是仅仅为了将来能够找一个好的工作,只是因为这个世界太大,而我们知道的太少了,学习是为了给自己储蓄知识、储蓄力量,通过学习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只有你的心变得强大了,你的生命才会变得更有意义,也才有机会去实现人生的梦想。
同学们,好好学习吧,带着梦想前行,未来总会充满希望!姐姐和你们一起加油,好不好?最后,深深地感谢我的母校,感谢所有的老师们,曾给予我那么的温暖和关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