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作为一名学生家长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样的机会,非常感谢翟老师对我的信任,让我能够站在这和我的孩子以及所有的同学们说几句话,我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上来的,因为我不知道我的发言是否足以表达一个妈妈对孩子全部的感情,不知道孩子能不能理解妈妈的一番苦心,但是,我会竭尽全力。今年暑假你们升到初三,再过一年你们面临人生第一次选择!你们非常矛盾,我知道辛中一直是你梦寐以求的学校。但是,你又不想让父母多花钱,我们为此开了一次家庭会议,综合分析了各种因素,为了利于你的学习和成长,最终决定必须上辛中。还记得当时妈妈说的话吗?如果你因为家长求爷爷告奶奶为你掏择校费而心存愧疚的话,那么就把愧疚转化成学习的动力吧,停留在口头的愧疚没有丝毫的价值,进入初三以后,你就是半个大人了,妈妈希望你怀揣着梦想刻苦学习,努力进取,用自己的优异成绩换取辛中的入取通知书。
中兴这所学校有着严格的管理、优秀的老师、良好的校风,这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可能,你们现在会抱怨学校的各种严格规定,但是,等到若干年后你再回过头来看,会发现正是因为你曾经在这流下过汗水和泪水,你才会体会到梦想成真的喜悦。 下面我想借用三个小故事来表达我对孩子的期望,也和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共勉。
第一个故事,名叫:每次只追前一名。有个女孩小的时候由于身体欠弱,每次体育课跑步都落在最后,这让她感到非常沮丧,甚至害怕上体育课,这时妈妈安慰她:“没关系,你身体虚弱,可以跑到最后,不过,孩子请你记住,下一次你的目标是只追前一名。”小女孩点了点头记住了妈妈的话。在跑步时她就奋力的追赶她前面的同学,结果从倒数第一名追到倒数第二、第三、第四,一个学期还没结束,她的跑步成绩已经到了中流的水平,而且,她慢慢的也喜欢上了体育课,接下来,小女孩把只追前一名的理念引申到她的学习中,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这个女孩2001年居然被哈佛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取。她的名字叫朱成。孩子们,特别是成绩暂时还不是很优秀的孩子,如果,你现在一下子去瞄准辛中的话,你可能会觉得希望渺茫,而失去拼搏的动力,但是,如果给自己确定一个适度而明确的目标,相信经过无数次小进步的量变,你的成绩一定会发生质变,目标实现就会成为水到渠成的事。记得你们班主任老师说过:在中兴不是比谁成绩最好,而是比谁更努力。
第二个故事,名字叫:好走的都是下坡路。这是一位农民朋友讲述的一段他自己的故事,那天,他拉着沉甸甸的板车,疲惫的走到山脚下,望着前面那一段长长的上坡路,不禁畏而却步,心想:今天靠自己一个人是绝对拉不上去了,肯定要有人帮一把才行。正巧,过来了一个热心的路人,路人说:“没关系,我来帮你。”说着便利落的卷起袖子,于是农民咬紧牙关使劲的拉车,在热心人“加油、加油”的鼓劲当中,终于将车拉到了坡顶,当他对热心人表示感谢时,没想到那位热心路人却说:“你用不着谢我,这两天我的腰扭伤了,根本就不能用劲,我只是喊了喊加油而已,能将这趟车拉上去,全靠的是你自己。”这个真实的故事不禁使我想到人生之路不也同样如此吗?一位名人说过: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要想下坡,要想退步,不费吹灰之力就下去了,但是要想上坡,要想进步,可就得付出九牛二虎之力。人生之路并非一马平川,有无数个上坡路,需要你奋力爬行。学习也是这样,可能就是由于我们缺乏咬牙坚持的毅力、缺乏放手一搏的勇气,结果便是半途而废、无功而返,白白的错失了成功的机会。
第三个故事的名字叫:尽力而为还不够。一位牧师有一天向教会学校的学生们讲了下面这个故事:一年冬天,猎人带着猎狗去打猎,一枪击中了一只兔子的后腿,受伤的兔子拼命的向前跑,猎狗在后面穷追不舍,最后,兔子跑的越来越远,猎狗只好叹息的扭头回来,猎人气急败坏的骂到:“你真没用,连一只受伤的兔子都追不到。”猎狗听了很不服气的辩解说:“我已经尽力而为了呀。”再说兔子,兔子带着枪伤逃回家后,兄弟们都很惊讶的问:“你带着伤是怎么甩掉那只猎狗的呢?”兔子说:“它是尽力而为,我是竭尽全力,它没追上我,最多是挨一顿骂,但是如果我不竭尽全力的跑可就没命了。”牧师说完以后,又向全班同学郑重其事的承诺:谁要是能背出圣经中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全部内容,他就邀请谁去西雅图的餐厅参加免费聚餐。圣经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内容,有几万字,而且不押韵,要想背诵起全文,无疑有相当大的难度,尽管参加免费聚餐是许多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几乎所有的人都浅尝则止,望而却步了。几天后,班上有个十一岁的男孩,胸有成竹的站在牧师面前,既然一字不差从头到尾背了下来,牧师在赞叹男孩那惊人的记忆时,不禁好奇的问:你为什么能背下这么长的文字?这个男孩不假思索的回答:我在竭尽全力。十六年后这个男孩成了世界著名软件公司的老板,他就是比尔盖茨。
同学们听了这三则故事,以你们的智商,我相信你们会深有所悟,我知道你们不喜欢老师和家长讲大道理,太多的说教不如你们刹那间的翻然醒悟,我多么希望你们能够清醒的认识到你们已经走到人生的关键阶段,初三一年的付出和最终结果将会决定你们上什么样的高中,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们将来上什么样的大学,参加什么样的工作,未来人生的走向和登上人生平台的高低,初三这一年你们再怎么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们这些做妈妈的衷心希望你们踏实稳健的走好这一步,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的必成,朝着自己的目标,坚持不懈的去努力,目标终会实现。同学们我的儿子是你们当中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客观的说他不是很优秀,是一个扎到人堆里都不很显眼的男孩子,他身上有很多缺点,但是也有许多优点,他有梦想,但是有时缺乏为梦想执着拼搏的勇气,他知晓是非,偶尔也会犯错。我说这些只是想表明任何一个孩子都不是完美的,不管你现在的情况有多糟糕,只要你开始努力,情况就会变得越来越好。要想让别人看得起自己,你自己首先要看的起自己,同时,还得自己努力,因为尊严来自出色的表现。
最后我想送给我的孩子和同学们几句话:不管你们将来在哪里,一定要记住你们曾经在这里,中兴学校是值得大家永远记住的地方,是你们梦想起航的地方。同学们,为自己找一个梦想和一份支撑梦想的动力,做一个努力的人,这样,将来不管梦想实现与否,你们都不会后悔,中考是当前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制度,也是一个人成就理想的主要途径。所以同学们请拿出搏击长空的豪迈和勇气,积极的为自己的中考做准备吧!无论成功或者是失败,只要你拼搏过,你都是最棒的。再次感谢中兴学校为孩子营造的良好环境,谢谢每一位老师对孩子的辛勤付出。谢谢我的孩子的同学,给予他的友情和帮助。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及所有的孩子在这里都能收获丰硕的知识,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都实现你们的中考们。孩子们,加油!加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