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是交差了事,是最起码的要求;做好是尽力而为,追求完美。一字之差,意义相去千里。
许多人做事都只求做完,品质粗糙,架构松散,许多加工品就是如此,只求量不求质,价值不高,口碑不佳。
但许多艺术品千锤百炼,千雕百塑,量虽不多,品质却完美,赢得不少眼光与赞美。
“做完”、“做好”各有因由,各有需求,用力用心也各不同。无论人际,无论职场,无论托付,无论交代,无论交易,无论承诺,都应以做完做好为目标。
有位师傅要徒弟整理庭园。第一个徒弟粗心大意,割草砍树,未见庭园之美,反添荒凉之感;第二个徒弟很用心,不但整地除草,还依地形地貌,植花莳草,庭园一下变得有气势、有特色。师傅对第一个徒弟说:“你做完了。”对第二个徒弟说:“你做好了。”差别立现。
有人为赶做完,草草了事;有人为求做好,费尽心力。结果一个有负所托,一个有了交代。当然评价有所不同。
聪明如你我者,“做完”需耐心,“做好”需智慧,有耐心、有智慧就能“做完”又“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