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教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耳熟能详的儿歌《一分钱》曾将拾金不昧的品德注入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过程中,而今时代向前,朋友圈中的一张截图将“一分钱”改成了“一元钱”。当时代携卷着与时俱进的强音扑面而来,伴随着经典长大的我们,是退让还是坚守?
诚然,在货币交易数额日趋庞大的今天,一分钱已然无处可觅,“一分”被“一元”替代似乎是时代的选择。但是,此举若是对经典的调侃甚至恶搞,作为经典的传承者,我们就不能不坚守阵地了。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它的意义早已不停留于表面形式上,其蕴含的精神内核,已在潜移默化中融入一代人或是一整个民族的&39;血脉之中,成为与一个民族不可分割的独特文化因子。《一分钱》能被人们称为经典,正是因为它所传扬的拾金不昧的精神,如润物无声的春雨般,浸入了中华儿女的一言一行之中。经典旧韵所代表的,是老一辈人的情怀,是一个民族的价值观。
我们对文化的创新,应体现在内在精神的升华。文化新意需诠释,不只停留于表面的粗陋修改,应是由内而外的创意发展。故宫文创产品一经发布并收获赞誉无数,其中融入的,是文化工作者的原创心血。将古典文化的精髓融入作品的精神之中,秉持一颗对经典的传承之心,这样诠释出的文化新意,才可谓真正的与时俱进。
对于缺乏原创性的恶意修改,我们不可不理会,而应以此反思对经典作品应有的态度和敬意,对文化新意的诠释,也应做到由内而外的与时俱进。
传承是文化的延续,创新是时代的呼唤。愿我辈在对经典旧韵的传承中,诠释出与时俱进的文化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