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孝亲尊长学会感恩。
“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读过《三字经》的同学一定都知道这是《三字经》里的一段,可是,你知道吗?就是这么几个字,却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传承千年的故事:
黄香是汉代一位以孝敬长辈而名留千古的好儿童。他九岁时不幸丧母。小小年纪的他便懂得孝敬父亲。每当夏天天气炎热时,他就把父亲睡的枕席扇凉,赶走蚊子,放好帐子,让父亲能睡的舒服。在寒冷的冬天,床席冰冷如铁,他就先睡在父亲的床席上,用自己的体温驱走寒气,再请父亲睡到温暖的床上。
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你是不是很感动呢?父母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爱”,儿女有了快乐,最为之开心的是父母,儿女有了苦闷,最为之牵挂的也是父母。舐犊情深,父母之爱,深如大海。
孝,其为人之本也,一个只有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人。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感恩父母吧!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父母,用一颗真诚的心去与父母交流,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体谅父母,担当起照顾、孝敬父母的责任。
最后,我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孝亲尊长,都能有一颗感恩的心。让我们都来做一个学会感恩的人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