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励志的演讲稿优秀高三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所讲的题目是《明理养德,励志理想》。今天我将给同学们介绍一位在电视节目《超级演说家》中的一位演讲者,他的名字叫崔万志,是一名先天性的残疾人,他虽然说话口齿不是很流利吐字不是很清楚,但他总是努力地说出每一个字,字字坚定,声声入心。他虽然出场时步履蹒跚的身姿略显笨拙,但他声情并茂的演讲却赢得评委及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演讲完毕每一位评委老师都为之动容,为的他的故事留下感动的泪水。下面就由老师给同学读一下当时演讲者的稿子,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有所收获。
我出生在一个肥东(县)的一个农户家庭,出生的时候脚先落地,头被卡在里面了,一连几个小时都下不来,我出生的时候没有呼吸,然后赤脚医生就逮着我的腿,头朝下使劲地抖,一直抖了十个小时我才有了第一声微微的哭泣,就这样我活了下来,我九岁的时候上小学,我记得从我家到学校有一条沟,别人很容易就跨过去,我就跨不过去,我也不愿意我的父母天天背着我送我上学,我试着蹲下去然后趴在地上,然后爬下去然后再爬上来,我再看时我过去了,也许上天从我小时候就告诉我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
可是我上高中那年,我中考的分数在我们县里名列前茅,我被一个重点高中录取了,把学费也交了,床单也铺了,突然间被校长发现了,校长就很惊讶地看着我,我们学校怎么来了一个残疾人,然后在几分钟之内把我和我父亲以及我的行李踢到校门之外,然后指着我说:“就算你考上大学也没有学校要你,你还耽误我一个名额。”我爸当时就跪了下来一跪就是两个小时,我恨命运对我这么不公平,为什么,为什么,我爸用双手捧着我的脸对我说:“万志你听着,没有为什么,抱怨没有用,书还要不要读?”我说:“要!”;我爸说:“那么回家吧,一切靠自己。”我上大学的时候我真的害怕没有大学收我,我选择一个比较偏僻的离我们家里很远很远的一所大学,很幸运我被录取了,大学毕业以后我和所有的大学毕业生一样面临着找工作,我天天跑人才市场我投了上百封简历,没有一家单位要我,我记得最后一次我很早很早就去排队,我排在第一位,然后面试的招聘官看着我,指着我就说:“你快走开,你快走开,别挡着后面的人。”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去找工作,那天走在大街上风好大,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地滚了下来,我心里非常地绝望,我要养活我自己我要养活我自己,我要改变我自己,我已经不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也不再抱怨甚至不再难过,我去摆地摊,我卖旧书、卖卡片,我一顿饭当两天吃,就这样坚持了半年,我开了自己的一个小书店,后来开音像店、开超市、开网吧,我的书店被烧过,我的超市被偷过,我的网吧被拆了一次又一次,后来我又开始开网店,我把我的几年积蓄的二十多万一下子亏光了,再后来我又开,又成立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然后欠了外债四百万,但是所有的委屈所有的挫折所有的痛苦我埋藏在心里,我说不出我也不想说,因为我知道抱怨没有用,一切靠自己,就这样我坚持、坚持、坚持下去,一直把我们的旗袍做到天猫购物第一名。
走到今天我回头再看看我走过的这些经历,这些挫折,原来都是上天对我最好的安排。世界是一面镜子,照射着我们的内心,我们内心是什么样子这个世界就是什么样子,选择抱怨我们内心是充满着痛苦、黑暗和绝望;选择感恩我们的世界就充满着阳光、希望和爱。听完这个故事,你是否被主人公不屈与命运抗争的精神感动了呢?一个残疾人面对上天的不公和命运的不平,他没有抱怨,而是努力改变自己。以一颗感恩的心,接受着所谓上天对他最好的安排,勇敢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每一次挑战。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又是怎样的一种人生境界?从高中录取时被拒收,大学毕业求职时被拒聘,做生意时被烧被偷直至开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身背外债400万,最后一直把自己的生意做到天茂购物第一。一路走来他没有向命运屈服,没有向厄运低头,而是用他步履维艰的步伐勇敢坚定地踏平前行道路中所有的坎坷和不平,因为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不抱怨,努力改变自己。记得有一句话也曾经这样说过:当我们无法改变我们的环境,那就努力自己。这位身残志坚的年轻人做到了。
同学们,我们大多都是农民的孩子,我们没有丰厚的物质生活条件,没有像李刚那样的爸爸。我们只有努力学习改变自己,才能改变未来的生存环境和生活状态。“世界很精彩,你也去看看”只有靠自己。
人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走出来的美丽,同学们迈出你们青春的脚步,坚定你的信念,一路向前,莫回头,在别人放弃时,你坚持了你的坚持,你就是最后的赢家。
这个周末就是中考的日子,在此我祝愿参加中考的每一位同学取得好成绩,也祝我们学校的中考成绩一路向前,再铸辉煌!
告诉我们在人生路上,不要抱怨,有努力才能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