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非常勤奋的青年,很想在各个方面都比身边的人强。经过多年的努力,仍然没有长进,他很苦恼,就向智者请教。
智者叫来正在砍柴的3个弟子,嘱咐说:“你们带这个施主到五里山,打一担自己认为最满意的柴火。”年轻人和3个弟子沿着门前湍急的江水,直奔五里山。
等到他们返回时,智者正在原地迎接他们——年轻人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扛着两捆柴,蹒跚而来;两个弟子一前一后,前面的弟子用扁担左右各担4捆柴,后面的弟子轻松地跟着。正在这时,从江面驶来一个木筏,载着小弟子和8捆柴火,停在智者的面前。
年轻人和两个先到的弟子,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沉默不语;唯独划木筏的小徒弟,与智者坦然相对。智者见状,问:“怎么啦,你们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大师,让我们再砍一次吧!”那个年轻人请求说,“我一开始就砍了6捆,扛到半路,就扛不动了,扔了两捆;又走了一会儿,还是压得喘不过气,又扔掉两捆;最后,我就把这两捆扛回来了。可是,大师,我已经很努力了。”
“我和他恰恰相反,”那个大弟子说,“刚开始,我俩各砍两捆,将4捆柴一前一后挂在扁担上,跟着这个施主走。我和师弟轮换担柴,不但不觉得累,反倒觉得轻松了很多。最后,又把施主丢弃的柴挑了回来。”
划木筏的小弟子接过话,说:“我个子矮,力气小,别说两捆,就是一捆,这么远的路也挑不回来,所以,我选择走水路……”  智者用赞赏的目光看着弟子们,微微颔首,然后走到年轻人面前,拍着他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一个人要走自己的路,本身没有错,关键是怎样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也没有错,关键是走的路是否正确。年轻人,你要永远记住: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一只鸟能选择一棵树,而树不能选择过往的鸟”,这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鸟要选择一棵树是必然的,选择哪棵树则是偶然的,除非鸟不能飞或者只剩了一棵树,人的生活就像一棵树,一般来说,生活不会选择人,只有人去选择生活,或者说去适应某种生活方式。
选择,对于人生来讲非常重要,可惜好多人在明白什么是正确的选择时,往往已经太迟了,人生路上,关键是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每个人都要结合自身素质和条件、兴趣和特长,去选择自己的人生目标,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人生之路,如果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那么人生旅途就可以少许多的烦恼和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