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友情与生命呢?
我读过一篇文章—  《浮冰》,那是在俄罗斯的小村庄里,有五个渔民,由于经常一起捕鱼,他们结拜为兄弟,发誓同生共死,患难与共。在一个冬天的早晨,五人去钓鱼,他们凿开冰块,开始钓鱼。过了一会儿,老大发现冰已经裂开,老二老三都惊慌地大叫,只有老五不知道,因为他一生下来就是聋哑人,这时老四镇静地说:“都不要动,朝村庄喊救命。”除了老五,其他人都喊救命,可是没有一个人听到他们的呼救。前面就是大海,如果没有船经过,他们会死的,老四说:“不管怎样都不能丢下他,指了指老五。老五还在专心地钓鱼。一个小时过去了,来了一艘船,当船长得知他们是俄罗斯人,就说有钱的才能上去,老大上去了,老二骗他们说扣子是金的,结果被人扔下船,冻死了。老四骂完他们,回头看了看老五,羡慕他什么都不用担心,浮冰进入大海后,航道中有浮标,老三悄悄爬了上去,浮标已容不下第二个人,后来又来了一艘船,老四求救,船长说只可以救一个人,并且这个人在船上的人做生意期间要做他们的奴隶,上船后,还要唱歌,老四同意了,然后扭头对五弟说:“兄弟,大难临头各自飞啊。”只剩下了聋哑人老五,他这时一看,只剩自己了,便从箱子里拿出了一团黑色的橡皮圈,他吹完气,橡皮圈膨胀变成了橡皮船......
在这个故事中,我们明显看出,老大他们丢下老五走了,为的只是自己的生命能够继续,老四更是虚伪,骂别人背信弃义,自己呢?苦苦祈求别人,宁愿做别人的奴隶,老五最后能得以生还,更是说明了他们放弃誓约的错误选择故事中的老五是一个细心的人,他想到了一切,如果他们能够用一种方式告诉老五这些事,也许他们早就快快乐乐,自由自在的在自己家和亲人聊天呢。
孟子说过:“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友情,有时候比生命还要珍贵,也许友情能够使一个人再获生命呢。每个人都有朋友,朋友和自己是不可分离的,和友情相比,生命有时候会显得非常渺小。
在友情和生命的选择中,我们应该选择那一个呢?我想听完上面的故事,你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一个没有友情的生命是枯燥的,乏味的。一个背信友情而苟活的人,其内心肯定是不会安宁的。其实友情与生命并不是相悖的,就像《荀巨伯远看友人疾》中的荀巨伯一样,友人劝他走他都不走,还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代替友人的生命,感动的胡贼都撤军而回,一座郡城得以存活。这样既赢得了友情,又获得了生命,不是更加完美吗?
生命固然可贵,在珍惜生命的同时,也顾及一下别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