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穷秀才,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世了,他为了能让自己过上人上人的生活,就勤奋读书,结果这个秀才的运气不好,空有一肚子的知识也没能考上更别说当官了,而别人的狗屁文章却考了头名当了大官。
他很生气,就想跑到庙里面找神仙理论,你说也巧呀,他可真就见到了神仙。他就问神仙,说:“神仙呀,为什么我空有一肚子的知识却考不上哪。”这个神仙就说了,说:“你命中注定不能做管民的官,只能做官管的民。”这个秀才就纳闷了,说:“这是为什么呢?”神仙就给了他两个小包,说:“你啥时候能将这两个小包里的东西悟透,你啥时候才能如愿以偿”,说完这句话神仙就走了。
神仙走后,秀才就将这其中的一个小包打开,里面包着一块石头和一句话,石不石,此玉也!然后秀才又打开另一个小包,里面包着一块玉和一句话,玉非玉,此石哉!秀才左看右看,就是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他就回到了自己的住处。
这样一过就是二十年。有一天,他的儿子将其中的一个小包当中的石头拿来玩,一不小心将这块石头掉在了地上,奇迹发生了,这块原不起眼的石头变成了一块晶莹剔透的美玉,原来呀,这块玉上面裹着一层厚厚的皮,经他儿子这么一摔,把上面的皮给摔掉了,秀才立马又把另一块玉也摔在了地上,结果这块玉上面也只是一层薄薄的玉皮,而里面包着的是一块石头,秀才悔恨自己当初没有将那两个小包摔在地上,要不然早就当上官了。秀才想来想去就是想不通,越想越气,觉得自己被那位神仙给玩弄了,“不行,我今天就要和神仙去讨个说法,看看神仙给我怎么解释”。
他拿着这块石头和玉来到了原先来过的那间庙门口,庙门口的两边写着一幅对联,上联是:玉非玉假作真石不石时真亦假,石是石无为有玉是玉处有还无。秀才这才恍然大悟:“年轻时候为官狂,到了老来无官望,大官小官坐官堂,唯有我是官文盲!”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不管是做官的还是当民的,最主要的是要认清形式和分清真假,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由其是我们当代的年轻人在择偶方面更要慎重,稍不留神就会被披着美玉皮的石头给坑骗,在这里本人衷心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切不可放过眼前最美的而收藏天下最丑的,那一层薄薄的皮包着的不光是我们的命运,更包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未来是属于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