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中国心,我的心;中国情,我的情;中国志,我的志!
每个人的心中都怀着一颗中国梦,无论身处何地,每当我听到《义勇军进行曲》时,我心中那股敬畏之感便油然而生。所谓敬畏之感,是对祖国五星红旗的敬畏,是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敬畏,是对祖国深厚文化的敬畏……
在这个时代,我们拥有多重身份,我们将自己融入社会、民族、国家和新时代之中,我们既是自己的本体,又是社会、民族、国家与新时代的一员。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曾经,我们的古人就是以这种自强不息、团结进取的精神屹立在世界巅峰之上。爱国首先要了解民族的历史。文化是民族群体意识的载体,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基础。爱国难道只有口头上说的那么简单吗?你实践过吗?你了解多少我们中国的历史呢?我们每一个爱国者都应该认真学习祖国的历史,深入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发自内心热爱祖国的灿烂文化。
我们作为新世纪的青年一代,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必将属于我们。因此,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
今天,正如鲁迅先生寄厚望于青年一般,我们也定不负你们的牺牲,永远秉承五四精神,逐梦而进,向阳而行,成为这个时代的骄傲。即使是绵薄之力,所有人的累积也可造就炬火和旭日。生逢灿烂的时代,我们同样能发光发热,让这一颗爱国心一直跳动。
此刻,我知道你们想问:“世界万变,中国可好?”
我会骄傲而自豪地回答:“青山绿水,国泰民安!”
少年强则中国强,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怀着一个共同的中国梦为之奋斗。我相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是跃出东方地平线的绚丽红日,这轮红日一定会高高升起,照亮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