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1世纪初,欧洲的天主教会把11月1日定为“天下圣徒之日”,意思是在纪念所有的圣人的那一天,要举行弥撒仪式。相传自公元前500年,居住在爱尔兰,苏格兰等地的凯尔特人把这节日往前移了一天,即10月31日。
相传每年的这一天,所有死去的人的亡魂都会来找到活人,并把自己的灵魂寄生到他们身上,以获得新生,这是他们唯一能重生的方法。活人们当然不会把这个机会给那些亡魂。所以,他们想出一个办法:每到这个节日,他们就打扮成妖魔鬼怪,以此来吓走那些亡魂。
现在的万圣节,完全没什么恐怖的气氛,而是充满了欢乐。小孩子们会穿着恐怖的服装,挨家挨户的喊出Trick or treat来向别人讨要糖吃。如果不给的话,他们就会惩罚不给糖的人,直到别人肯给糖为止。
关于南瓜雕空当灯笼的故事是源于古代的爱尔兰。故事讲的是一个叫 JACK 的人,是个醉汉而且爱恶作剧。一天他把恶魔骗上了树,又马上在树桩上刻了个十字架,吓唬恶魔令他不敢下来;然后与恶魔约定,让它答应施法,“让自己永远不会犯罪”为条件让他下树。JACK死后,他的灵魂既不能上天堂也不能下地狱。所以,他的灵魂只好靠一根蜡烛指引他在天地之间徘徊。
既然讲到了万圣节,就不得不提起中国的鬼节——中元节。
中国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为 “中元节”, 也称“盂兰盆节”。在这一天,人们无论贫富都要用下酒菜、烧纸钱来祭奠(jidian)亡人,以示对死去的先人的怀念。
夜深人静的时候是烧纸钱的最好时机。先用石灰在院子里洒几个圈儿,是为了把纸钱烧在圈儿里,让孤魂野鬼不敢来抢。然后一堆一堆地烧。最后还要在圈外烧一堆,这些就是烧给孤魂野鬼的了。之后,亡人们又要回去了。亡人们回去的这一天,无论贫富都要做一餐好饭菜敬亡人,又叫“送亡人”。
万圣节和中元节最初都是和祭祀习俗有关的。但随着人类的发展,都发生了演变。现在呢,西方万圣节主要是搞怪和狂欢,而我国的中元节,还是比较庄重和肃静的。 西方万圣节比较开放,家家户户都在进行互动,而中元节只是在自己家里默默进行。
作为外小的学子,我们在每年欢度万圣节时,也不能忘记咱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只有做到学兼中西,开放包容,我们才能更好地从这里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