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又一个清明节来了,这又是一个落雨和落泪的日子。今天我们在这里全体集会,主要目的是缅怀革命先烈,发扬优良传统,发愤学习,立志成才。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现在优越的学习环境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无数的革命先辈用自己的青春,用自己的热血换来的。
回想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多少仁人志士,为了正义的事业而抛家舍业,离妻别子;它们为了历史的进步而抛头颅,洒热血。历史在进步,文明在进步,人们在一步一步的走向自由,而他们化作了这条路上的基石,化作了把心脏取出来为大家照亮的勇士。
谭嗣同、康有为:邓世昌、关天培;刘胡兰,左权……
一个一个的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他们用生命证明了自己对祖国的爱,对民族的情,我们纪念他们,就是我们要记住这段历史,我们学习他们就是不让这段屈辱的历史重演。
就说抗日战争吧,多少中华优秀儿女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为了自由在,二者皆可抛,他们爱生命,他们更爱自由,爱真理,爱国家。
纪念这段历史,可以使我们回忆起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回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使历史的悲剧永远不再重演。
我们要自强,我们要复兴,落后就要挨打,这是自1840以来,历史给我们的教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不忘自己的耻辱,不忘自己的责任。
斯已往矣,黄继光、邱少云,宋学义、葛振林,雷锋,孔繁森……
斯人已去,英魂长存。
同学们,让我们继承这种魂吧,当外敌再次侵入,当分裂分子举起自己的旗帜,党我们跨进祖国的建筑工地,我们都需要这种魂。
四月五日,清明。让我们再一次为先烈们默哀,我们祭奠他们,我们敬仰他们,我们学习他们,我们现在要做的是:继承先烈遗志,奋发图强,用我们优异的成绩报答他们,报答祖国,报答师长,报答自己。
同学们,看我们的行动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