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作为一个人,存活在这世间,勤劳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萧何对汉朝的建立居功至伟。立国之后,刘邦给他很多作为一个人,存活在这世间,勤劳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萧何对汉朝的建立居功至伟。立国之后,刘邦给他很多良田美宅,但是萧何却都退了回去,反而选了一些贫瘠的土地。刘邦不解。萧何说:“土地贫瘠可以让子孙勤劳耕种,良田收成好,反而会让孩子好吃懒做,长此以往,萧家迟早要没落。”事实也确实如此。汉朝立国百年之后,大部分的家族都已经没落,只有萧家依然兴盛。
反观当下,很多家长把孩子捧在手心,用心呵护,溺爱无度。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慢慢变得虚荣懒惰,君不见考上名牌大学却因为生活不能自理而被劝退的孩子比比皆是!同学们,让我们热爱劳动吧,不要等到懒惰已成为习惯才后悔莫及。
劳动不光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还可以造就我们独立的人格。曾国藩说:“子侄除读书外,教之扫屋、抹桌凳、收粪、除草,是极好之事,切不可以为有损架子而不为也。”总想着把最好的东西直接塞到孩子手里,是在伤害孩子。要让孩子学会劳动,热爱劳动,在劳动中感受到自己真实的存在。
自己煮好的饭菜吃起来会格外的香甜,自己洗好的衣服穿起来会格外的妥帖,自己整理好的房间会格外的明亮。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力所能及的事情绝不假手于人,劳动带给你的快乐以及成就感将超乎你的想象。
有的同学认为学习最重要,以学习忙为借口而不参与劳动,认为打扫卫生是浪费时间,与其把时间浪费在这些小事上还不如做一些大事。何为大事,何为小事。殊不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小事都做不好,又能有什么大的成就呢?
又有同学说,“科技进步了,劳动的事情完全可以由机器人来做嘛!”不可否认,科技日新月异,5G的时代马上就要到来,我们现在的生活确实方便了许多,但正因如此,我们才更应该热爱劳动,劳动是我们保持大脑清醒,四肢敏捷的最好方式。不能丢掉劳动,从猿进化到直立行走的人,我们已经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难道时代进步的最终,我们要变成一个个只会两根手指点点屏幕的肉球吗?
“夙兴夜寐,洒扫庭除”,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热爱劳动,与劳动有关的事情,我们都要积极参与。通过劳动,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阳光洒进来,把内心的正能量照耀的满满的。
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热爱劳动做起,为祖国的复兴大业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