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貌礼仪伴我行演讲稿
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二班的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礼貌礼仪伴我行》。
在一个国家中个人是主体。对于个人来说什么最重要呢?我想首先就应是具备礼貌素质,只有当每一个人都具备了礼貌素质,那么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才能提高。
不久前,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礼貌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礼貌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礼貌行为也是国耻。”不知大家是否记得,中央电视台以前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构成了强烈反差。
以上的两个事例证明,礼貌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礼貌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礼貌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方便面盒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清洁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随意攀折树枝、践踏草坪,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礼貌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礼貌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必须是良好的、有序的。
我们明白: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礼貌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设出优良的学习气氛。此刻,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而礼貌的行为就在帮忙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那我们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首先就应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礼貌、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礼貌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礼貌,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记得一位名人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由文字。无数事例证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和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礼貌的接力棒。
南开大学校长在镜子上写了一句箴言:“面必争,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装。”作为一个中学生,我们务必明白自己的仪表起码务必贴合学校的气氛和学生的身份,持续大方、得体的仪表,是对老师同学的一种尊重。
要养成良好的礼貌习惯,做礼貌中学生。那么请我们每一个人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必须会营造出一个礼貌完美的校园。试想假如全国每一个校园都共同建立礼貌校园,那么我们民族的整体素质将大大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将会大大加强,祖国的未来必须是繁荣昌盛、灿烂辉煌!
礼貌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礼貌,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礼貌人,学做社会人,清洁环境,礼貌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礼貌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