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矿山镇淮河沟小学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健康饮食,共筑安全校园》
每天上学、放学,学校门口总是热闹非凡,同学们总是三五成群地来到小卖部和一些小摊点买零食吃,口袋里、书包里也经常放有各种各样的食品。膨化食品、油炸食品、酸甜饮料等是我们小学生最钟爱的零食。甚至有的同学用甜饮料解渴,方便面代替正餐。
而这些食品是否卫生?是不是“三无”产品?我们吃了这些食品会引起什么后果?同学们却从未关心过,俗话说“病从口入”,这些食品正慢慢侵蚀着我们的健康,影响着我们的成长。这些食品大多含有过量的防腐剂、色素、甜味剂等,会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伤害;长期食用这些食品,容易引起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食欲减退等症状;更可气的是小摊小贩们为了贪小便宜,使用“地沟油”炸制食品,有些同学因长期食用小摊食品得了“急性肠胃炎”;有些同学则因为食用这些食品而导致食物中毒……
为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做到:
1.坚决不购买无证小摊贩的食品。
2.不购买“三无食品”,购买食品时要进行选择和鉴别。没有商标的食品不能买;没有生产日期的食品不能买;没有厂址的食品不能买。
3.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许多饮料中都含有防腐剂、香精和人
造色素等,我们经常饮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经常剪指甲、饭前便后及时洗手等,预防一些传染病和肠道寄生虫的传播。
让你我携手关注食品安全,共同为创建安全校园贡献一份力量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