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早上好!
不知道同学们在暑假里是否看了湖南台热播的电视剧《花千骨》,我是看了几集,但作为一名资深的原著党,我怀着特别的自豪感告诉你们一声:原著更好看!我在很多年前,大概同学们还不认字的时候,我就看过原著作品,而且成为了花千骨的忠实粉丝。当然,在这么庄重的场合我不能与女生一起探讨那个男主角更帅,那我们来谈个高大上的问题,为什么原著会比电视剧好看?
我们来看原著的第一句:天上没有星子,更没有月亮,漆黑得像一个大洞,让人有些颠倒分不清上下,似乎一失脚就要坠进去。同学们,这是什么描写?这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环境描写啊,通过这么一句环境描写,我们可以想象,在这样一团空旷混沌的黑暗之中,一个小小的人儿行走在天地之间,前方是未知的恐惧与叵测的艰险。于是我们心中就会生发出这样的疑问:这个赤手空拳的小姑娘,要怎么样趟过这激流凶险的人生暗河?
同学们,这就是文学啊,字与字的组合是无情的,但字里行间却有情。中国著名的女学者李银河曾经说过:“人的日常生活是枯燥烦闷无限重复的,因此只有审美生存才是美好的生存方式。只有审美的生活才值得一过。”那么什么是美?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是自然之美;“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是人性之美;“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这是壮美;“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是优美;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这是爱情之美;“黑夜给我了黑色的眼睛,却用它来寻找光明”这是自由之美„„
有些同学可能会说:老师我欣赏不来,我不懂啊。其实同学们不用纠结懂不懂,懂多少。阅读不是考试,不是用以炫耀或者鄙视的材料,就感受好了,感受,浸泡,滋养。有的书就是养气用的,多泡一泡,人的气就会长几分。就像诗,什么叫懂,什么叫不懂?进去了,在里面站一会儿,若有所失,若有所得,若有所悟,都行。够了。
在读书方面,我是一个乐于分享的人,当我看完一本好书我总难以按捺住心头的喜悦,我会不遗余力在朋友圈里宣传,热情推荐给好友们,而且时不时督促:你看了没有?你看了没有?难得有这样好的机会,让我在那么多人面前发言,我怎可错失良机?我要向你们介绍我心中排行前三的好书。
第一本,我要介绍一本科幻小说,《三体》(三是一二三四的三,体是身体的体)。作者是中国最杰出的科幻小说家刘慈欣。今年八月,它获得了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这是中国人,也是亚洲人第一次获此殊荣。《三体》总共有三本,看完第一本的时候,我就懵了,什么量子物理、弦定律,对于一个物理很难考及格的文科生来说,感觉到了智商被碾压。过了很久我才有勇气拿起第二本书,美好而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我终于有点看懂了,而且越来越好看,个中滋味好比是《桃花源记》中“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同学这就是佳作啊,美不在于一览无余,美在于曲径通幽,有锲而不舍之志方得柳暗花明之境。在这本科幻小说里,你会看到一部宇宙的编年史,用任何气势磅礴的词语形容都不为过。在这样宏大的背景下,躬身自省,就会忘怀那一点专属于人类的狂妄自得之心。
第二本,我要介绍一本推理小说,《嫌疑人X的献身》,作者是日本最伟大的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字母X是数学公式里的未知数,既是交代嫌疑人数学家的身份,同时也是暗示他设下的疑局。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猫捉老鼠”的游戏,也不是“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案件,它让我们触摸到人性的无限可能,也给我们展示了智慧推理的冷酷美感。我们生活里不仅有光明、成功,还有另外一些东西,那些东西更黑暗,更唯美,更复杂,更危险。可是也许正因为那一部分东西的存在,让我们面对了一个更为真实的人生。阅读这部作品同样需要耐心,开篇太长了,环境描写有几千字,但每一句都不是赘笔,所有的真相都隐藏在其中,你们可以感受一下说什么是震人心魄、精彩绝伦的首尾呼应。
随着时间推移,人的阅读品味可能会改变,但我心中排行榜永远的第一名,就是《红楼梦》,这是我要推荐的最后一本书。每一年暑假我都要重读《红楼梦》,温故而知新。年少时我读到的是一个青春王国的童话,下雪天,宝玉黛玉们围在一起,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觥筹交错,吟诗作画,青春作伴,岂不快哉?二十几岁时,读到的是爱而不得的情感悲剧,黛玉听说了宝玉宝钗金玉良缘的婚事,恍恍惚惚来到宝玉跟前,宝玉病了,神志昏聩。黛玉问:宝玉你为什么病了?宝玉道:我为林姑娘病了。林姑娘听罢默然离去,从此天人两隔。每每看到此处,泪流满面,不忍卒读。三十几岁再读红楼梦,更添世事感慨。一面是鲜花着锦,烈火烹油,一面是天柱欲折,四维将裂。曹雪芹和他的家族见证了“末世”。他们见证无限的美、无限的繁华、无限的精致复杂,见证了缓缓降临的浩大的宿命。王朝鼎革、人事浮沉,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在介绍这三本好书之前,我有些犹豫,我在想我要不要把书单改为最适合中学生阅读的好书,后来我想这样的书我们的教材里已经推荐了很多了,都是教育专家们经过长期的研究和探讨列出的书目,我不愿多此一举。我更相信所谓好书,经典之作,它的气质是超越年龄与时代的,它引起全人类的共鸣是互通的,不管是老人,或者少年,我们阅读,在他人经验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发现一群像自己、但比自己更优秀的人组成的世界,他们四周是荒野,头顶是星辰。他们帮助我们抵抗脆弱的友谊、不完美的爱情、抵抗孤独引发的一切打击,能够能轻盈更辽阔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