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享受悦读的幸福”。“悦”是“喜悦”的“悦”。在《说文解字》里,“悦”字左边从心,右边为人咧嘴大笑之形,此字意指愉悦、高兴,发乎心,形于外。因此,这里所谓的悦读乃是指以读书为乐。而幸福人生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我们可以说让自己和身边人生活幸福是我们奋斗目标的第一要义。那么,悦读能带来幸福吗?我们又该如何去做呢?
著名诗人狄金森曾说:“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也没有一匹马能像一页跳动的诗行那样——/把人带向远方”。阅读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拓宽我们视野,将我们带向未知的远方。惠普尔说书籍就如同大海中的灯塔,池莉说阅读就像阳光,在人生中充当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其实,读书于人生,其作用之大无须赘叙,浩如烟海的历史文库中实例真是不胜枚举。它滋养着我们的心灵,净化着我们的情感,它陶冶性灵,让我们洞察世事,丰富阅历,让我们不停地追寻人生最本真的意义。早年欧阳修论及读书与立身的关系时,就曾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他视读书为做人之根本。《聊斋》作者蒲松龄人品文品俱佳,论及读书时说“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由此我们不难想象蒲老先生当年在简陋的柳泉草堂栏杆拍遍、啸吟咏叹的读书场景,那该是怎样的激动人心。更有那韦编三绝的孔圣人,囊萤的孙康,还有那刺股悬梁,凿壁借光。
时移境迁,今天我们对阅读的需要更迫切于从前。经济发展,我们已不再汲汲于温饱,生命质量的提高已成为我们的生活目标。人们对于生活的满足感与幸福感,已经由单一的物质标准而变成知识的获得、性情的健全、人格的完善。于是,读书学习就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因为一个幸福的人,一定是生活充实、精神富有的人,而绝不是精神空虚、生活平庸的人。“人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余秋雨说“读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摆脱平庸”;“迟一天阅读,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所以,当我们从紧张的题海中上岸小憩,不妨展卷品读,也许没有清茶相伴,没有红袖添香,但我们可以上下千年、纵横万里,远离尘嚣,任灵魂在字里行间自由来去。阅读之后,我们就会发现,不管生活如何沉重,阅读总会让我们变得轻盈。
当然我们强调的读书,不是只读教科书,因为“学校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惟一场所”;“课堂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惟一渠道”;“教师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惟一源泉”;同理,“教科书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惟一载体”。教科书不是学生的世界,整个世界才是学生的真正教科书。那么如何去读好这些书呢?我们就要掌握阅读的方法。
列夫•托尔斯泰说“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既然是钥匙就要学着使用,打开我们的智慧之门。作为寒窗十载的我们来说,读书之法早已烂熟于心,是细嚼慢咽还是不求甚解,我们自有明断。在此我只引两句话作为我们阅读时的提醒:一句是——经验丰富的人读书用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看到纸面上的话,另一只眼睛却能看到纸的背面;另外一句是——读书是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只有这样,阅读才会成为一种创造性的活动,才会获得一种终极的人生幸福感。
有人说过,有两种东西能让人的心灵永葆青春:真爱与好书。为了让我们的心灵不再脆弱,让我们的心灵拥有力量,让我们的心灵感到幸福,那么就请阅读吧,以读书为乐,去获取自己的幸福人生。
同学们,如果你在街上被记者追问,你幸福吗?希望你能自豪地回答:我悦读,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