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阅读的国旗下的演讲稿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人生,因读书而美好
同学们,如果有人问你世界上最香的东西是什么,你会怎么回答呢?我认为,世界上最香的不是饭菜香,不是花草香,而是“书的墨香”。
书籍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采掘不尽的富矿,是经验教训的结晶,是走向未来的基石;读书是人类重要的学习方式,书籍是人类奋斗的航灯,是文化传承的通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如果一个孩子热爱读书,那么他会从书本中得到心灵的慰藉,寻找生活的榜样,净化自己的心灵;他会在阅读中形成丰富的思想,建立一个丰满的精神世界,拥有充实而平静的内心……书是人类灵魂的审问者,是我们人类思想智慧的结晶。通过一部好的作品,我们的心灵和灵魂被唤醒了,我们的感情被激发和释放了,我们自己的人生命运也得到了改变,人生的路也就清晰了。
我们虽足不出户,但通过阅读,可是神驰群山;通过阅读,可以畅游海滨;通过阅读,可以与伟大的科学家会面;通过阅读,可以与杰出的艺术家对歌。
书香与绿树、花草、夜风一样,带给人难以言语的享受!读一本好书,能使人飞到一个绚丽神奇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们可以和李白一起望庐山瀑布,和巴金一起观海上日出,和冰心一起感悟人生……与书为友的过程,优雅而美丽。静静的,一个人,一本书,细细地品读。沉静于书中,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
读好书,可以使人心灵充实,明辨是非,行为举止文明得体。咱们学校一直非常关注同学们的阅读。早读时,书声朗朗;课间,许多同学们围着书架或站、或坐,或卧、或躺,惬意自得;特别是周二、周四的午读,校园书香氤氲,沁人心脾。追逐打闹的少了,主动捡起地上纸屑杂物的多了;爆粗口说脏话的少了,讲文明懂礼貌的多了;在校园内行走,我常常看到同学们看完书后主动把书放回书架,把地垫整理好然后才离开,是那样的自觉和自然。是啊,这就是读书带给我们的变化。
读书带给我们最隽永的乐趣,最恒久的动力;读书带给我们心态的和平,精神的慰籍。经典诗句,让我们充满智慧;童话故事,让我们浮想联翩;历史巨著,让我们博古通今;科学书籍,让我们思维缜密……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同学们,就在捧起你心爱的书,在温馨安静的环境里,享受阅读的快乐的时候也不要忘了关注窗外的世界,聆听世界的声音。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于8号凌晨1时20分在越南胡志明情报区与地面失去联系,机上239名乘客至今生死未卜,其中有154名中国同胞。截至目前,客机下落仍未找到,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之中,让我们为他们祈祷。3月1日晚,昆明火车站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导致29人遇难,143人受伤,让我们一起对这起暴恐事件的表达强烈愤慨与谴责。3月8日的妇女节,你是否给你的妈妈一个温暖的拥抱?
同学们,作为一个现代人,我们读书不能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应该有丰富的读书生活,关注大千世界,聆听窗外的声音。
愿书成为我们永远的朋友,让我们和我们的学校、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读书吧,你的人生会因读书而美好!
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