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您们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书伴我成长》。
“小鸟为什么会飞?鱼为什么淹不死?冬天青蛙去哪儿??”小时候我多次问过妈妈。妈妈说:“我也不知道,我们找老师帮忙。”我很吃惊,竟然有妈妈不知道的事情,更让我惊奇地是,妈妈的老师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本厚厚的书《十万个为什么》。
在我还不识字的时候,每天晚上,妈妈都给我讲故事,把我引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我想像不出皮诺曹的鼻子有多长,我羡慕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我想坐着雪橇和圣诞老人一起,给小朋友送去礼物??后来,我得知妈妈讲的故事是从书上看来的。于是,我对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上小学后,我学会了拼音,妈妈给我买了一些带拼音的书。我开始自己读书,《人与自然》让我知道了动物与人之间的关系;《十万个为什么》让我知道了大自然的美丽与神奇??书告诉我许多以前我不知道的故事。
上六年级后,我爱读书。曾置身书海“不可自拔”。《卖火柴的小女孩儿》上我感受到了她的无奈和家庭的支离破碎以及当时社会的黑暗;《老人与海》中那位不屈服于风暴,勇于抗击的老者让我肃然起敬;《文天祥》让我知道了“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这崇高的民族精神;《花边饺子里的爱》让我感到爱的真谛,爱的传递,爱的永恒。每一次都让书中的主人公悲惨命运让我潸然泪下,让我为他们牵肠挂肚。
书就像我们的朋友,它回答我们一个又一个问题,它为我们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它为我们打开一扇扇神奇的门。今天的我们——生活在阳光下的年轻一代,我们更应该努力丰满自己的羽翼。我们知道,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以书作垫脚石,我们可以攀得更高。与书为友,以书为鉴,让一缕书香伴你我同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