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人生因读书而精彩。一个人如果不读书,将是个什么样子呢?请同学们想一下,有这样一个人,当你问他《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作者是谁,他会不屑一顾地回答:"这还不简单,钢铁工人呗!"而当你向他提起凡尔纳的《神秘岛》时,他可能一脸茫然:"竟然有人给岛屿起这么低级的名字。"大家可能感到这个人很可笑,但是,造成他可笑的原因是什么呢?那就是无知――不读书造成的无知。这种人常常会感觉生活乏味、很无聊,没有乐趣。
我们不愿意做这样无知的人。我们要读书,要博览群书。著名作家冰心有一次被人请求写几句指导读书的话,她便顺手写下了"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句脍炙人口的名言。读书好这是毋庸置疑的,它能使愚昧者变得聪慧、粗俗者变得文雅、幼稚者变得成熟、空虚者变得充实,能使忧伤者乐观、自卑者自强……总之,读书的好处不胜枚举。
有很多著名人物都是博览群书后成为大学问家的。西汉的司马迁写出了被鲁迅先生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该书记录了中国从黄帝时期至汉武帝年间2000多年的历史,其内容可信度相当高。司马迁任太史令时,曾读遍皇家史馆藏书,如若当初他没有广涉经史,恐怕也不会有《史记》传世。大学者钱钟书在清华大学读书时,经常阅读清华大学图书馆藏书,他写《谈艺录》等书时,对古今中外名词诗句的引用,就已经是信手拈来,毫不费力。由此可见,钱先生读书之多,学问之渊博。
读书也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乐趣,阳春三月,伴着清风新柳,细细品味书中的妙语,你的心中会无比舒畅;盛夏的七月,如果你被书中的情节所吸引,即使满头汗水你也会忘记擦掉;金色的秋天,一边品尝劳动的果实,一边咀嚼精神的食粮,你会感到丰收的喜悦;凛冽的寒冬,你的手也许冻肿了,但却被书中如火的温情所打动,从而忘记了寒冷。有时你会为书中人物的悲惨遭遇暗暗流泪;有时也会为正义的胜利鼓掌欢呼;有时你天真的希望书中的坏人会马上消失;也有时你又善意的盼望弱者能迅速坚强……
同学们,4月23日,我们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赶紧拿起身边的书,打开它,迎接你们的将会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它蕴藏着无穷的宝藏。深游其中,你会知"千古兴亡多少事",会看"黄河之水天上来",可以"举杯邀明月",还能陶醉到"春眠不觉晓".同学们,当你在喧闹的人群中感到疲惫时,当你在沉重的压力下感到劳累时,请读书吧,你的人生会因读书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