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会问: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会说:是目标。有了目标,那下一步会是什么,是:奋斗。不奋斗,你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标又将如何完成?
想不付出代价而得到幸福,那是神话。  ——张海迪
在我短暂的人生旅途中,我最崇拜的有三种人:一种是能够给我带来照顾、关心、教育、引导的人,例如爸爸、妈妈、老师等;一种是爱国、为国捐躯的人,例如戚继光、黄继光等;还有一种就是像竺可桢爷爷那样一生为理想而奋斗的人。其实,我也说不清竺可桢爷爷是个怎么样的人。可是,自从我阅读了《学到终生》这篇文章后,我终于明白了。
读了《学到终生》这篇文章以后,我的心不禁一颤。“二月十日,0-1℃,偏北风3-4级,森林防火5级。请明天准时收听。”收音机里传来一位阿姨清脆、婉转的声音。“唉,还是亲自体验比较有真实感,都怪我生了病,而下不了床……”忽然病房里传来埋怨自己、责备自己的声音。哦,原来是着名的气象学家、物候学家、自然地理学家,曾经还担任过浙江大学校长,中央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
委员、生物学地学部主任的竺可桢爷爷。我被深深地感动了,为竺可桢爷爷,为理想而奋斗,为学到终生的精神。
其实,像竺可桢爷爷一样为理想而奋斗的人,又何止他一个呢?陆游、王冕、鲁迅、蔡元培、马寅初等,他们都是为理想而奋斗的人,学到终生的了不起的人物。用马克思的话来说,就是后悔过去,不如奋斗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