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俗话说云:言必信行必果。信者人之根本也。曾子杀彘,尾生抱柱。民不信不立。诚信作为传承千年的优良传统,在历史的长河中无处不散发着耀眼的光辉。
回望历史,明时朱棣承诺百姓天子守边,直到闯王入京明朱家人仍旧没有遗忘背弃自己的祖先的承诺,一直没有迁都,故而后世百姓多思旧帝之恩,行反逆之事,九州义举不断,直至清末也未曾停止。
蜀末,关羽战败为吴所杀,刘备遭火烧连营,临终托孤谓孔明: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而诸葛亮承诺刘备: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此后无论刘禅如何昏庸,诸葛亮始终恪守自己的诺言,致死效忠后主,并没行废立之事,也未取而代之。所以后世在崇拜武乡侯的聪慧时,也没忘记他出类拔萃的道德与人品。
到了今天,诚信在物欲横流中被忘却,被抛弃,在越来越多的人口中说起,却在越来越少的人心里存在,无奸不成商,无商不奸。越来越多的假冒伪劣商品,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工资拖欠,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还助学贷款。而诚信呢?是否已经仅仅是字典上干枯的名词,已经消逝在我们华夏儿女的心中?当夜晚来临的时候,我们是否听见他在角落的哭声,我们仰望星空,叩问灵魂的时候,在心底处是否还存在一份宁静的诚信,是否听见祖先们的的愤怒与指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