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我们都知道,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同学,上课时能认真听讲,课后及时保质地完成作业,别人玩耍时也能静心地看书。而有的同学,上课时东插嘴西扯蛋,家庭作业迟迟不能完成。这些坏习惯的存在,导致他的成绩与前一种同学有天壤之别,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一千个人中只有三个人的智力是超群的,同样也只有三个人的智力是有障碍的。也就是说我们每个班所有同学的智商都是不相上下的,只是有的同学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所以优秀;有的同学则学会了一些坏的毛病,所以落后。只要你意识到这一点,逐步改正毛病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优秀的学生,你愿意吗?
相信每个人都会大声回答,我愿意。而有了这种意识之后还不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必须反复训练,逐步强化,天天如一,这就是良好习惯养成的重要性与艰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