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中学生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四二班的余雪琴,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读书我快乐》 演讲之前,我想先请大家猜一个谜语“我有一个好朋友,四四方方笨笨身,天南地北都知晓,从未开口说过话,从不打架从不吵,我们永远是朋友。”大家猜猜是谁呢?我很自豪地告诉大家,是书!
如果我是一棵小树,那么,书就是灿烂的阳光,它照耀着我,让我快乐地成长。从小,我就很喜欢听妈妈讲故事。在柔和的灯光下,一个个动听的故事陪我进入了甜美的梦乡——我梦见自己变成了故事中的小鹿斑比、变成了善良的小矮人、还有可怜的流浪狗……那时,书就像一个缤纷的世界,我流连在书的世界里,和小鸟一起飞上蓝天,和小精灵一起唱歌跳舞,和蝴蝶一起玩捉迷藏……等等。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一天一天地长大,在老师的帮助下,我认识了许多书本上的汉子,学会了自己看书,一本本书变成了我的好伙伴。只要一有时间我就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不知疲倦地在书的百花园里采集花粉。在这里,我发现了一个又一个秘密:猿是人类的祖先;恐龙高大而可怕;远古时代,人们钻木取火……等等。从书中我了解到世界原来多么奇妙!通过读书,我知道了什么是善良,什么是丑恶。当白雪公主逃脱了恶人的诡计,我禁不住大声叫好;当神农氏重获新生,我快乐无比;当福尔摩斯巧妙地揭穿骗局,我悬着的心才渐渐平静„„在《水浒传》里,我结识了忠义宽容的宋江;在《三国演义》里,我认识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
书是无穷的宝藏,为我增添了丰富的知识;书是快乐的天堂,让我忘记了所有的忧伤;书是沙漠里的绿洲,给予我新的希望。读书能开发我们的智力,能够让我们懂得深刻的道理。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阳光,智慧了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同学们,让我们爱读书吧!拥有书,我们就拥有了整个世界,拥有书,我们就拥有了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