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中午好!
我今天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诚信道德我们的未来。
当春回大地的时候,重谈道德诚信的话题,感觉既熟悉又陌生。毕竟,道德诚信在我们生活中与我们紧紧相随,每时每刻都不曾分离,道德与人类同生,诚信与社会同生。
说到诚信,我想起小时候听到的“狼来了”的故事,从中懂得了做人要诚实,不能说谎。
想到这里,我的心一阵难受,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着种种不诚信现象,君不见,有人为了牟取暴利,给猪肉注水,用福尔马林浸泡海鲜,还有人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造假酒;卖假烟……
在我的身边,也有不诚信的现象,有同学使用捡来的同学的饭卡,有同学抄袭别人的作业,还有同学盗用老师的名义自批假条,甚至有部分同学考试作弊,以欺骗家长老师,如此种种,怎不令人寒心。走出校园,充满耳目的常常是暴力、行窃、吸毒、贪污、受赌;弱者无肋,壮力血流;大街污水满地,人嘴脏话漫天……
凡此种种,让人感觉道德巳被扭曲,人进已经丧失。
假如长此下去,可以设想:世态炎凉,人间冷淇,社会大乱,人心变态,身临其境,人人自危。无数先烈壮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成果将毁于一旦,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善良的群众呼唤着正义现身,呼唤着良知发现,更呼唤着道德回归。
有个故事,说一位贫寒的母亲帮别人买东西,却中奖得了一辆轿车,这位母亲要还给原主。她的孩子反对。母亲说,城信是我们全家惟一值钱的东西,人穷志不可穷!一个年迈的母亲都可以有这样的品德而我们呢?
鲁迅先生曾说过:“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道德修养。人的道德修养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的。
曾经有位记者访问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在哪儿学到的呢?”,教授回答说:“在幼儿园。在那里,我学到了令我终身受益的东西,比如说,有好东西要与朋友分享、要谦让、吃饭前要洗手……”听到这里记者漠然了!!
我们从小接受社会公共道德的教育,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社会公德。可是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饭盒、饮料瓶,听着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难道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么?”
我们接受社会公共道德教育,自己却吝于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跟从来没有接受社会公共道德教育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们要实践社会公共道德,就要从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别不文明的行为。
每一个人都渴望拥有美好的明天,生活在鲜花盛开的大地渴望不是等待,幸福美满的生活必须创造和拥有以人与人的道德标准为标志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加强法制建设,遵守市民公约,请相信,蓝天、白云、阳光、雨露、幸福。和平将永远与我们同在。
我记得经济学家茅于轼说过,诚信是在于量的,每个人都从自己开始改善信誉,形成量的积累,才能造成一个诚信的社会。是的,千万棵沐浴在诚信的雨露中的树木,必将构成一片诚信的森林,为自己,也为国家的生命和成长,撑起一片明媚的天空。
所以我们不必埋怨这个社会的公共道德水平不高;不必怨艾自己的力量太单薄,对社会的影响不大。试想一下,面包里的酵母不是很少吗?可是,单凭这一点酵母,不是就把面包发起来了么。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做这个时代的酵母,让面包发起来!
同学们,让我们每个人都像爱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诚信和做人的道德,我坚信,我们的祖国必将如繁茂的森林永远繁荣,永远强大,永远年轻。让我们坚守诚信坚守道德,致力建设和谐的社会,做一个诚实的人。做个有良好道德修养的人。
做人需要道德,道德赢来尊严。
做人需要诚信,诚信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