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自己成长的道路是我们自己来选的,跟你的大学没什么关系。有同学说,我身边没有资源,我的同学都是什么部长的儿子,隔壁的是市委书记的女儿,他们俩还隔着我眉来眼去,就是没我什么事。还有同学说,这个世界、这个社会真不公平,别人有的东西我都没有,你看他身上穿的名牌服装,我就没有,他用的是苹果电脑,我就没有,他用的是iPhone,我连手机都买不起。这都不是你能抱怨的,为什么?因为这个社会本来就没有公平过,从有人类历史以来,只要一旦有剩余的物品,就从来没有公平过。即使在原始社会,剩余的物品都给那个最厉害的老猴子了。
这个世界上资源是流动的,它不是静止的。什么叫资源流动?比如说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我的父母都不认字,我身无分文,我进了北大,我认字了,文化资源流动到了我身上。进了北大以后,我也有这样的感觉,我的同学有的是部长的孩子、教授的孩子,他们什么都有。每个星期五,部长的孩子都是让奔驰280加长车接回去,星期日晚上,奔驰280再把这个孩子给送回来,我们往那个汽车旁边一站,油光闪亮,都能照出我们的影子来,可是我们连个自行车的轮子都买不起。你不努力永远不会有人对你公平,只有你努力了,有了资源,有了话语权以后,你才可能为自己争取公平的机会。就像我刚才所说的,资源是流动的。蒲树林董事长和我都是农民的儿子,我们都没资源,现在我们能造大学校园,我们能做上市公司,我们能够对这么多同学产生影响,那是怎么来的?就是通过努力,把不公平的资源分配,往你那边倾斜。资源到了你口袋里面还要做什么?资源再分配。就像国家收了税收以后要进行再分配,支持贫困地区的建设和老百姓的生活。如果我们交的税都到了贪官的口袋里,这叫资源不公平分配;如果通过财政收入最后再把它转移,支付分配到了贫困老百姓手上,比如说孩子们可以免费从一年级读到初中毕业,这就是叫资源公平性分配。社会企业家需要做社会慈善活动,比如说新东方现在每年要资助农村地区的贫困大学生,让他们能够完成自己在大学的学业,比如说汶川地震,新东方捐款两千万,这次玉树地震新东方捐了三百万,新东方每年援建希望小学等,这些都是资源再分配。
资源再分配首先需要你自己成功。你如果自己都不成功,你分配什么啊?你就等着别人分配给你。一个等待别人分配给你的生活是不值得你过的。为什么?你没有对自己生命的自主权。但是,你不要认为这辈子只能得到别人分配,只能等待老板给我开工资,只能等待在我失业的时候给我发救济金,完全不是这样的。你永远不会想到,就像我刚才说的,你这辈子到底能做什么?我在大学的时候靠着国家每个月22块钱的助学金过日子,还要剩下一半的钱来买书,因为当时北大图书馆借书特别难,我又比较喜欢读书,我就把那22块钱的生活费一分为二,一半用来买书,另外一半用来买饭菜票。我算好了饭菜票11块钱,每天差不多花掉4毛钱,这样可以坚持一个月,当时4毛钱,其实能吃得不错了。一个土豆烧牛肉满满一盆不到一毛五分钱,一个大馒头是两三分钱。当时的书也特别便宜,我记得特别清楚,朱光潜的《西方美学史》上下两册只要8毛4分钱。大家稍微想一下,平均每一本书是4毛钱,我11块钱可以买多少本书啊?可以买20多本书了。所以,我在大学整整四年买了800多本书,平均每年200本书,而且我把这800多本或多或少都读完了。所以,贫困的生活也带来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