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点一盏感恩之灯。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他飞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他高耸。而我们应当感恩,为那无私的雨露、宽厚的天空、博爱的大地,更为那人间的无尽恩情。
这世上,有一种人叫母亲。
当五月的微风拂过原野的草草木木,不觉母亲节已过去许久了。可我还记得,那天我傻乎乎地问母亲:为什么只有母亲节而没有儿女节时,母亲笑着回答我:“因为母亲天天都给自己的儿女过节埃”是的,母亲总是给自己的儿女过节,她以自己的母性宽容儿女的过错,尽量满足儿女的需求,而面对我们不懂感恩的抱怨时,母亲的心,只有一点一点地慢慢碎掉。这怎不令人心寒?记得《游子吟》中“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记得《弟-子规》中“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记得《二十四孝》中“朱寿昌弃官寻母,黄庭坚亲涤溺器”。孝敬双亲,古来如此。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对母亲心怀感恩呢》?
这世上,有一种情叫恩情。
孝敬父母,是人之根本,是感恩的起点。而对我们有恩的,并不仅仅是父亲母亲。君不见,是谁用数倍于我们做题的时间熬夜批改试卷,是谁用自己无限的精力挑灯准备明日的课程;君不见,是谁在忧伤的时候陪在你的身边,是谁在成功的时候默默地为你祝福;君不见,是谁给了我们一个学习的氛围,是谁给了我们展示自己的机会;君不见,是谁为我们滋养出无尽的粮食,是谁为我们提供新鲜的空气。不错,是老师、朋友、学校与自然。我们应当感谢的,是全世界的老老少少,是大自然的山山水水。当你为自己的人生道路奔波时,不妨转过身去看一看:不觉,路漫漫,爱已满江海,恩已满山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