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20--年在我们的欢声笑语中悄悄走过,随之而来的,是20--年。我们大家都长大了一岁,从14岁长到15岁,从15岁长到16岁,从16岁长到17岁,踏着岁月的脚步,我们会一次次站在长大的门槛上,岁月会送我们走过18岁,19岁,20岁,30岁,40岁……有时候我们会感慨时光流逝得好快,我们的日子在浑浑噩噩,稀里糊涂的过着,好像成长1岁是一瞬间的事,有时候仔细想想,我们还两手空空的时候岁月已经划过我们的花季,学业完成的怎么样?能够承担什么责任?对父母长辈尽过孝心吗?我们好像一样儿都没有令人称心如意。难道,我们就这样糊涂到成家,糊涂到老吗?这时候,好像有一根弦在我们的身体里绷得紧紧的,那根弦就是生命的弦。20--年感动中国的人们,他们用自己的生命热忱让你我重拾感动与感激之情,拨动你我心灵深处最柔软的那根弦。每一个生命都绽放了它美丽的光彩,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尊重:
工作到最后一刻的林俊德院士被确诊为“胆管癌晚期”。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拒绝手术和化疗,在众人的搀抬下,向数步之外的办公桌,当心电仪上波动的生命曲线,从屏幕上永远地消失的时候,这位军人,完成了生命中最后的冲锋。我们为之感动,同时,我们也会从林院士身上获取积极进取的能量,同学们,没有我们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儿,除非我们放弃,除非我们不去拼,不去搏。
还有“绑着”母亲上班的孝子 陈斌强,为了能每天亲自照顾母亲,他每天用一根布条把母亲绑在自己身上,骑着电动车行驶30公里去学校上班。陈斌强一做就是五年,风雨无阻带着妈妈上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孝子”的真正内涵。 “百行孝为先”。孝是一切道德的根源,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根本,也是关心他人热爱祖国等道德品质形成的基础。他这种孝道,是终身受益的美德,比拥有一个高学历,拥有多少金钱都要可贵,同学们,我们还等什么,让我们也抓紧时间孝敬我们的父母长辈,因为我们可以等,母亲是不可以等的。
主动捐献器官的小学六年级学生何?,在听说生命只剩3个月时,她决定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她的两个肾被送到解放军第181医院捐给了两名患者,她的肝也救助了需要的病患。
在感动与眼泪背后,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这些文字上的,[莲山课 件 ]更多的是内心中无法言喻的那份震撼与动容。 这些行为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鼓舞,符合了人们对 “真善美”的追求和向往,它触动了所有人的心灵。
其实我想,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人在自己平凡的生命中感动着别人。也许我们身为学生,无力是做一些感天动地的事情,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用心努力为别人做些什么,为集体做些什么,为家庭做些什么,那我们也会感动他人,赢得他人的尊重。
带着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的感动,振奋我们的精神,把责任扛在肩头,把孝心装进心头,把学业放在前头,在20--年的起跑线上大步向前。
也许,我们中的许多人可能在过去的起点上曾经比别人落后过,如果因为有了这种落后,便认为已经太迟了,就放弃努力,那才是真正的悲哀。有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所谓太迟了的事情,只有现在不去做,那才是真正是太迟了”!
同学们,这一年,我们该怎样度过?你的学业,你的责任,你的尽孝,需要谁来帮你?需要谁来替你?对,没有人能替你,这些事,只有靠你自己去努力,去付出,去扛在肩上!站在岁月的门槛上,擦亮我们的双眼,前方的路是荆棘,是坦途,是荒漠还是绿洲,你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