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总有一张图,是老师和孩子玩捉小鸡的游戏。老师是母鸡妈妈。她张开双臂拥抱老鹰,保护她身后可爱的婴儿。老师脸上是开心的,孩子脸上也是开心的。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自己是这样的老师。带着爱和孩子愉快地玩游戏。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的同时,我一直在思考:这样的爱情应该是怎样的?孩子怎么感受?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觉得这份爱应该是尊重、理解和责任的结合。
爱是尊重
对孩子来说,尊重太多了。他们需要老师关注他,欣赏他,鼓励他。老师对孩子漫不经心的微笑,可以让孩子兴奋起来,开心地喝酒。尤其是对于一个能力比较弱的孩子来说,他们在生活中表现的并不是很好,也无法赢得同龄人的敬佩,所以得到老师上市的机会也就屈指可数了。他们习惯了老师的批评和其他同龄人的忽视,自然也习惯了把自己固定为“坏”孩子。这些孩子不应该受到别人的尊重。幸福从何而来?
爱是理解
理解孩子的需求是基于自我习惯化。只有熟悉孩子的脾气,认识到孩子之间的个体差异,才能因材施教,实现对孩子的爱。如果我们忽视孩子的发展水平,一味追求心中的教育效果,那么能力弱的孩子注定会经历更多的失败,感受更多的失落。
爱是责任
责任是更高层次的爱。不管孩子是帅是丑,智商是高是低,表现是好是坏,身体是健康还是残疾,我们都应该爱他,对他们负责。我们应该把教育的视野扩展到课外活动,把爱渗透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关注每个孩子的表现好坏。当孩子在活动中表现不好时,老师要善于小题大做。因为“小题大做”正是老师关心孩子的地方,恰好老师所有负责任的爱都失去了。老师的爱真的很神奇。不是神而是灵丹妙药比神是灵丹妙药好。这份爱能让一个自卑的孩子变成一个自信的孩子;让成绩不好的孩子重新表达自己。但是,爱情是一种被动的感觉。老师自己的感受不容易成为标准,要看孩子是否感受到老师的爱。注定这种爱一定是稳定的,像太阳一样永恒的。必须及时,在孩子需要的时候马上给;这种爱是行动,不仅仅是口头上的,更是实际的。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感受到老师深深的爱,孩子才会更好的回报这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