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x班的,也是这次的演讲人!首先,请让我感谢老师们能给我这次站上演讲台的机会,以及同学们给我的支持,真的非常感谢!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演讲题目是——“教亲敬老”。
“百善孝为先”,这是我们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美德。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自然清楚这是怎样的道理。那么何为“孝”呢?这个行为,我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印象,其实在很久之前,我也有思考过,但是却总抓不住他真正的定义。考出让父母高兴的好成绩是孝吗?在家帮助父母是孝吗?还是给父母端茶送水,照顾父母是孝呢……在经过了很多的思考后,我渐渐的认识到了一个关键,其实,孝顺,并不是我们所做的事情,也不是我们给了父母什么,真正的孝,因为是我们的一种思想方式。是一种感恩的思想方式!
父母讲我们带来了这个世界,给予了我们最为宝贵的生命,这本身就是难以回馈的恩情了,而在这之后,父母还悉心的养育我们,呵护我们,教导我们,让我们能长大成人!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同学们肯定也想过,如果我们是父母,将一个小小的娃娃一点一点的几十年如一日的养育大,为他付出自己的时间、金钱以及爱,我们能轻易做到吗?至少现在的我们不能,我们太顽皮、太贪玩,很难耐下性子去做这样的事情,更何况一做,就是一生!
我们自打出生开始就在接受父母的照顾和爱,父母终其一生,也许都将心放在了我们的身上,如此这般,我们能感受到自己承受的是怎样的大爱了吗?我们的孝,不仅仅是一种回报,更是一种对父母的尊敬、感谢。我们接受的太多,以至于我们根本无法去回馈,无法“偿还”!甚至还有不少人,一直都是在索取!但父母却依旧无怨无悔。
同学们,孝不是谁规定的,但是在我们感到这样的爱之后,还能不去孝顺吗?我们那颗贪玩的心,难道没有任何动摇吗?不仅仅是父母,我们还接受了很多的爱,来自亲人,来自师长,来自前辈。我们身边有太多的爱,我们不应该去忽视他们!
同学们,我们受到的恩惠太多太多,但是父母和长辈的时间永远比我们少,我们必须现在行动起来,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完成自己的孝!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