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中华民族传承了五千年的传统美德,是做人之根本,人格、人品、人生价值之高卑,全在于“道德”二字。小,它可以影响一个人的品行,支撑起一个家庭;大,它可以决定一个国家的兴衰,甚至可以说,它凝聚着一个民族的灵魂。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去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如何去做一个大写的中国人?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道德,并在心中定下道德行为准则,然后以这个标准来进行自我约束、自我提醒。这个准则应该是建立在“责任”基础之上的。任何一个人从出生开始,就肩负着生存的责任、生活的责任、工作的责任、奉献的责任。一个人,只有尽到对父母的责任,才是好子女;尽到对学校的责任,才是好学生;尽到对岗位的责任,才是好工作者;尽到对国家的责任,才是好公民。不过,除了以上这些责任,还有一条最重要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什么是自己的责任呢?我觉得它就是最高限度的实现个人价值,要实现个人价值,就应该发掘个人潜力,挑战新事物。对于正处在学生阶段的我们来说,现在就应该克服学习中的种种困难,展现个人的能力,时刻告诉自己“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相信,只要我们报着这种信念面对现在的学习,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成为一个对自己、对家庭负责任的人,成为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
意大利诗人坦丁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于用知识去弥补。”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大写的中国人。
国旗下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