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
大家下午好!
过了几天,田增坤返校了。回校的她得到了昔日的欢笑。红肿的眼睛流淌着伤心,干瘪的容颜写满了担心。她在日志中写下了如许的话:“教师,我上课的时间,怎样也听不出来,我想妈妈!为什么老天云云不公?连一个疾病缠身的妈妈都要夺去?不晓得去世是什么味道?痛楚吗?我真想陪妈妈一同去……”
客岁冬天,班上的门生田增坤忽然脸色张皇地找到我,她声响呜咽地说:“教师我要告假……我娘她……她……喝农药了,在医院救济……我得连忙归去……”听完她的话,我的心“咯噔”一下。这个不幸的孩子!家道清贫,父亲是个庄稼人,靠干修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而母亲是一个精力病患者,为治病险些花光了家里全部的积贮。如今母亲竟忽然喝药自尽,对年幼的她可真是一个好天轰隆!
看完她的日志我想:这孩子性情外向,宏大的家庭变故曾经让她的心田充满了阴云!她必要的不但是生活中的关爱,更必要的头脑上的点拨。作为班主任,我有责任用爱的阳光遣散她心灵的阴霾。
于是我在日志本上回下了如许的批语:“我们无法选择怙恃,更无法选择本身的生活情况,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选择一个积极的心态,就象旷野里的向日葵,无论生长在怎样瘠薄的地皮,都要向着阳光生长!”
那次发言,对田增坤的震动很大,不久她在日志中写下了如许的句子:谁说没妈的孩子是根草。有刘教师的勉励,我肯定会象小树苗那样茁壮地发展。”
课间的时间,我又找她交心。我对她说:“你晓得吗?一个母亲最大的愿望便是孩子有前程,你整天哭哭啼啼,延长了学习,你的母亲能在天国歇息吗?再看看你身边苦难的父亲,一个精力病的老婆曾经把他折磨得心力交瘁,你还想让他再为你费心吗?”听到这里,她懂事地摇摇头。我于是一气呵成,对她说:“只要清空杯子,才气倒满水,教师教给你一个遗忘苦痛的措施,那便是经心全意地念书,高兴转变本身的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