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爱家·爱校·爱国"。
每周星期一早晨我们都要举行升旗仪式,我们向国旗行注目礼,我们共同奏唱国歌,这是每一个有血统的中国人发自内心的爱国之情,因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唱着国歌是对祖国崇敬。如果连这点都有做不到,那么他就很难去谈"爱国"二字。国家很大,爱国却非常具体地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三个"母亲",第一个是养育我们的"母亲",第二个是教育我们的"母校",第三个则是培育我们的祖国。
你爱你的家吗?爱!我想,每一个人都会肯定的回答,因为家里有爱你、护你、养育你的亲人。机遇和缘份让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共同选择了金牛山北坡脚下的师大文博附中这个"大家庭",它成了我们第二个家。每一个人每天的行为举止都在装点着这所学校的形象与声誉。
如果你爱学校这个"大家"的话,你就要去争取优秀,这优秀表现在方方面面,如,在校内我们积极努力地学习,维护校园环境卫生,打造良好的人文文化,为集体争光;在校外仍然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不做损坏学校声誉的事。我们不仅要掌握科学知识,更要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但是日常行为中有一些表现却与这一主流相背而驰,我很伤心看到:学校会议室里的桌椅有被乱刻画的,班级的课桌椅有螺丝被人拔掉的,教室外遮阳水泥板上有布满垃圾的,阳光明媚的大白天里有教室灯火通明的,各处楼道口的标示牌有被敲打凹陷的,雪白的墙壁上有留下污渍的,走廊上有追赶喧哗的。在食堂里有插队抢位的。在升国旗的时候,队列中有嬉笑、说话的。出校门穿着校服有路上抽烟喝酒的。更有甚者,不思进取,在校外恶意抵毁中伤学校声誉的……学校有不足,也要接受大家的批评,但这种批评应该是善意的,而不是恶意!母校不好,不仅是这所学校学生的悲哀与不幸,也是学生的耻辱!该说一句了,如果说,一个学生对这所学校已经到了厌恶的程度,庙小容不下你这个大菩萨!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请你另择高校吧!
作为莘莘的文博学子,你不仅仅代表你一个人,你更是我们学校这个集体的代表!学校要求每位教师爱每一位在此求学的学子,但学校也要求文博的学子们能用自己的行为举止来证明从这里走出的每一人都是很优秀、很文明的。
爱不仅仅是一种高尚的思想情感,爱是需要行动的。"人之初,性本善",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具有一颗仁爱之心,都是求上进的,但更重要的是把这种仁爱,这种上进心落实到具体的行为之上,做一个爱的志愿者,做一个求上进的青少年。爱不仅仅是表现在汶川大地震上的捐款,爱的内容和方式有很多,但作为前提,我们要自爱、自尊、自重、自信、自强。一个青年学生一定要有规范意识、集体意识、时代意识,只有当你把个人的命运与集体、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联,把个人的追求与全民族的希望融为一体时,才能实现自身价值,那才能是真正亮丽的青春。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在学习上、在行为规范上要严格要求自己。一个连自己名誉都不爱的人,怎么可能去爱别人、爱学校呢?但同时,只扫一屋,何以扫天下?一个只知爱自己的人,也是无法担当天下之大任!所以,我们在自爱的同时,还要知道爱周围的人,用实际行动去爱我们的同学,爱我们的班集体,爱我们的学校荣誉。但愿我们每个人都去拥抱仁爱上进之心,我们的校园必将充满生机、充满爱。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一点一滴中培养出爱家、爱校之情,由此更培养一颗中国心。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你爱国吗?那么就从爱家、爱班、爱校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