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爱国,从身边做起》。
此刻,闻国歌之声,兴爱国之思。面对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你可曾想到,这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是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象征呢?什么是爱国主义?列宁说:“爱国主义是指人们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
情。”正是这种崇高的感情,使无数仁人志士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奋斗终身,为捍卫祖国的独立和尊严而奉献出自己最宝贵的生命。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历史得以延续,是和爱国主义的民族传统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这个民族最美的花朵。爱国,是一个神圣的字眼,在历史发展的曲折过程中,爱国主义历来是我国人民所崇尚的。进入二十一世纪,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爱国主义更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爱国主义是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
在古时,有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大声疾呼,有屈原“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的悲壮高歌,有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亲身实践,有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赤子之心。在近代,当我们面对鸦片的毒害,当我们面对八国联军的残暴,当我们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当我们面对着侵略,压迫和屠杀的时候,有多少民族英雄挺身而出,为祖国抛撒一腔热血。人,都热爱自己的生命,是什么,让他们置生命于不顾,甘愿流血牺牲呢?是爱国情!
《诗经》关睢的歌喉;屈原《橘颂》的音韵;乐府、律诗与散曲歌颂了祖国历史恢宏岁月的辉煌。
身上的那份清贫;杨靖宇腹中的树皮草根;孔繁森雪原上的那串脚印,象征着祖国的灵魂与精神。
岳飞的一阕《满江红》,文天祥的一篇《正气歌》,鲁迅的一声《呐喊》,捍卫了祖国不屈的尊严与神圣。这样的祖国,难道不值得我们爱戴,不值得为她流血牺牲吗?也许有人会说,爱国,应表现在血雨腥风的年代,而在和平时期,爱国似乎对我们是遥远的。
其实,爱国就在我们身边。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要爱国,首先就必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作为学生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热爱自己的学校。一个连自己的学校都不爱的学生,又怎么可能爱自己的国家呢?热爱学校是一种非常具体而切近的行动。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环境,学校的老师为培养我们成才而兢兢业业,这里是我们成长的摇篮。作为一名学生,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热爱自己的学校。学校里的每一位学生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维护学校的形象和荣誉;我们要真心实意地尊敬我们的老师、尊重所有为学校提供服务的叔叔、阿姨们;我们要自觉地保护学校里的一草一木,美化自然环境,创造高雅的人文环境,使我们学校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乐园;我们还要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去热爱我们学校的同学,让我们互爱互学,一起欢乐成长!我们要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努力拼搏,夺取各学段的优异成绩,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此来报答养育了我们的学校,报答我们敬爱的老师!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要象老一辈革命家、我们尊敬的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树立爱国主义的思想,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