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花苞心态,才是真爱》。有人说:做不了伟大的事,就用伟大的爱,做平凡的事。
作为一名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老师,也许谈论师德可能会显得有些稚嫩,但绝不会失掉我的真诚,因为我和大家一样,从事着一项光荣的职业---教师。
有太多关于孩子的比喻,在我眼里,学生都是待放的花朵,而我们有幸能伴花成长,倾听最美的花开的声音。
第一次登上讲台时我的激动与不安;一声声老师好背后的满足与窃喜;学生取得进步时的欣慰与鼓舞。从那一刻起,我觉得自己来到这个举目无亲的地方,我选择的,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个值得我用一生去完成的事业。
在从教的这些年里,与学生的相处中,发生的故事可谓举不胜举。今天想要说的,是一个与放弃相关的故事。
这件事,是发生在去年的事。当时我刚带大班数学,班里有几个孩子因为种种原因,对课堂,他们麻木了,疲倦了,不为所动了,家长也不关心,我心里非常着急。上课的时候,尽我的能力去关心,鼓励他们。为了他们,一节课上,提醒了近十次的注意和专心,平均每几分钟一次提醒,这是怎样的课堂啊!其他的学生不耐烦了:老师,别费心了,他们是神仙!
听到“神仙”这个词的那一瞬间,心里像被刀割一般难受,我不甘心就这样放弃!课堂上,一点一滴地教他们,课下,我也很耐心地帮助他们。可是,过了很长时间。我发现他们依然如故:上课不知道翻书,写字不知拿笔,读书不知张口??我付出了很长时间的辛劳,一点成效都没有,他们仍在原地一动不动??在无奈中,我放弃了,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了南京行知小学的杨瑞清校长做的一场关于“学会赏识,爱满天下”的报告。报告上他一边讲,一边展示有关图片。当大屏幕上出现那片迷人的荷花池时,大家不禁发出了啧啧的赞叹。那个画面中最显眼的是一朵盛开的红荷花,旁边还有一枝含苞待放的花苞。杨校长说“人们总是把目光放在这朵鲜艳的花上,却很少有人去关注这个花苞。其实,过几天这个花苞也会开出鲜艳的花来的。这就像我们教学生一样,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到学习好的学生身上,很少去关注后进生。即使关注,也是嫌它怎么还不开花——人家都开了,你怎么还不开?你再不开,我就把你给掰开!”他的幽默换来满堂掌声和笑声。“如果硬把它给掰开,它不但开得不鲜艳,还会很快就枯萎。耐心地等待花开,这就是‘花苞心态’。”
好一个“花苞心态”!花不是不想开,而是时机未到啊,时机一到,它自然就会开放的。我们面对的学生不就是这样吗?有的孩子接受能力强,领悟速度快,就像那支早开的荷花一样;而有的孩子接受能力弱,领悟速度慢,就像开得晚的花一样。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总是希望每个学生都像第一名那样聪明,只要老师一点拨,他们就都能心领神会,还会举一反三。如果有的学生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就很难接受,甚至因此而忿忿不平,大动肝火,千方百计地想让那些孩子快速向第一名靠拢。于是,我们整天生活在抱怨中,生活在抑郁中,生活在硝烟弥漫中。
培养自己的“花苞心态”吧,相信那些接受知识慢的孩子就是那枝还没开放的“花苞”,它不是不开,而是在积蓄能量,是在等待时机。它一旦开放就会让你大吃一惊。
抱定“花苞心态”,相信那些接受能力弱的孩子就是那个“花苞”,他们是大器晚成的。这样一想,你还会整天心情抑郁吗?想象着这些“花苞”一旦“开放”而满池荷香的情景,恐怕乐都来不及呢。
“花朵花苞,哪一朵不好,生命如水,那一段不美”用如此心态去倾听生命中花开的声音,那么我们的孩子都会取得成功。让我们拾起赏识教育,相信班级里的孩子都是能学会的,只是迟早问题,对于迟者要尤其关心爱护,不是责骂批评,他们的点滴进步要更加关注,这就是素质教育德灵魂,这样作为老师的我们也不会那么“痛苦”了。
最后引用花苞心态的提出者周弘老师的一句话:“我们只要找回花苞心态,对孩子永远用拉拉队员的方式去爱,我们和孩子就能够重新回到追蝴蝶般流连忘返的美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