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有人说,人生是一条永无止尽的道路,谁也不知道尽头在哪里;有人说,人生是逆水行舟,要处处细心掌舵;有人说,人生是在顺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旧心存喜乐,认真并且平凡地活在当下,这就是人生的大智慧。
是的,人生不一定都风平浪静,也不一定电闪雷鸣,不同的性格决定不同的人生。假如你的性格急躁,那你做事必然雷厉风行,不计后果;假如你是平静的,那你做事必定稳稳当当,一帆风顺。看看我们自己,你是前者还是后者?小时候看过一部动画片,片里有一个“急性子”,别人话还没说完,他就飞快地冲出去,结果适得其反,什么事情也没做成。请你们慢一点,可别在人生的大道上“撞车”啦!记得第一次帮爷爷打酱油,我没等爷爷交代完,就急急冲出家门,到了小卖部拿了酱油扭头就走,结果忘了找钱。那次考数学,应用题我都解对了,但我从草稿纸抄过来时却把答案写错了,白白地丢了五分。很多急性子,就跌倒在不起眼的小事上,遗憾终生。龟兔赛跑那只骄傲的兔子就是自以为很快,掉以轻心蒙头大睡,输给了不起眼的乌龟。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洛斯曾说过:“心若改变,你的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
每个人都追求幸福快乐的人生,但他们对幸福的理解各有不同。孩子说幸福就像一根棒棒糖,甜甜蜜蜜;乞丐说幸福就是能躺在公园的长椅上晒晒太阳;热恋中的青年说幸福就是久违伤痛的爱的感受;哲学家说幸福在于拥有一颗能够感悟幸福的心。我曾经认为幸福就是永远呆在美好的童话世界里,同美人鱼游泳,与白雪公主谈心,用王子的宝剑去战胜邪恶的巫婆……可是现在我长大了,对幸福也有了一种新的理解。我认为幸福是渔夫和桑娜困境中依然欢乐的美好感悟,我认为幸福就是老人与海鸥间不分你我的友谊,我认为幸福就是感恩地活着,我认为幸福就是对社会有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