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六月的阳光催浓了校园的绿荫,盛开的鲜花迎来了离别的氛围。伴随着成长的喜悦,洋溢着收获的激动,此时此刻,我们欢聚这里,举行我第一次带班的最后一个临考班会。在此,便纵有千言万语,欲与你们说!
三年前,你们怀着理想和希望,迈入一中这片深情的沃土,开始了人生美好而又难忘的一段旅程。三年来,你们执着地追求,辛勤地付出,顽强地拼搏,快乐地生活,为幸福的人生奠定了基础。回首往昔,高一的军训,你们接受了阳光的洗礼,一张张青春的脸上写满坚毅与自豪;每年的校运动会,你们谱写勇攀高峰的壮歌,奋勇拼搏的身影跳跃在田径场上;高二文艺会演,你们大胆展现才情与风采,青春的光芒闪耀在舞台上;考前100天,你们用最力的声音庄严的宣誓,决战一百天,人生无限欢。“528”登山,你们尽情闪动青春的快门,一个个美丽的瞬间定格在青山绿水之间;6月1日的毕业晚上,你们迈着青春的节拍,舞动着人生最坚实的手背,拉响了驰骋考场的进军号角……在我们共同的记忆中,清晰的镌刻了那么多生动的细节,那么多精彩的瞬间。是你们用青春与热情挥洒着十八岁的绚烂和辉煌,是你们用勤奋与智慧编织了高中生活的温馨与坚强。三年来,为了追逐梦想,在进取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步履坚实的青春脚印。在求知的路途中多了些几许忧伤。但时间在消逝,你们的知识却得以丰富,能力得以提高,情操得以陶冶,意志得以坚强!转眼间,毕业的钟声已悄然敲响。
又是一春芳草绿,又是一年高考来!
金灿灿的,是莘莘学子不懈的追求和不变的梦想!
沉甸甸的,是父母老师深情的嘱托和厚望!
尽管我有太多的舍不得,但离别的这一天终于来了,我们成了今天的主角,我和大家一起奋斗了三年,回眸流逝的每一个日子,内心深处总有一份不舍的依恋,胸中总会涌起无限的的感慨。亲爱的同学们,三年中,老师不会忘记,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你因苦思冥想而豁然开朗的那份喜悦,在宽阔的运动场中你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的那份执着;不会忘记,你屡试屡败的那份懊恼,你一番好意被人误解的那份伤感,你因基础不好几近放弃的那份痛苦。但你们一点点的成功,都使老师满怀喜悦;你们一个小小的失误,都使老师追悔不已;多少次的亲切教诲,多少次面对面的促膝谈心,多少次呵护和鼓励…… 也许,老师曾经错怪了你;曾经忽视了你,曾经伤害了你…… 老师希望这一切都能成为美好的回忆,因为在这里我们共同的梦想和希望。亲爱的同学们,三年来,你们在不经意之中伴随着母校一同成长,由幼稚到成熟。你们不但掌握了更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你们领悟了人生的哲理,炼就了优秀的品德,学会了过硬的本领。你们砥砺品格,追求卓越,学会做人;刻苦攻读、奋力拼搏,在学业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三年的高中生活,磨练了你们出色的智慧和坚忍不拔的意志;造就了你们渴望成功而又努力拼搏的品质;培养了你们努力完善自己而又注重自我成长的能力。可以说,你们秉承了一中人最优秀的品格,你们肩负着母校最真挚的梦想,你们谱写一中最辉煌的篇章!
毕业是一首经久不衰的老歌,余音绕梁,将甜美与苦涩的故事,编织为热泪盈眶的欣悦;毕业是一坛陈酿多年的美酒,将所有历历在目的往事,化为扑鼻的醇香。毕业并不代表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学们,高考并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条条道路通罗马,只有找到个人命运和祖国命运的最佳契合点,且顺应历史潮流而动,你才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力,才能实现人生的真正价值。所以,我要告诉你们:今后不管你们是走向社会,还是继续求学,在把孝心献给父母的同时,更要把爱心献给社会,把忠心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更衷心地期待着每一位同学:
一、进取。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远保持一颗进取心,砥砺心智,追求卓越。
庄子曾说过:“吾生有涯而知无涯”。高考不是学习的终结,而是新学习阶段的开始。希望你们永远保持学习和思考的热情,不断探求新知、追求真理;长存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永不言退的锐气和积极进取的朝气,用你们不断丰富的知识、不断深刻的思想、日渐卓越的能力成就自我、服务社会、引领未来。
二、自信。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树立一颗自信心,坚定信念,勇敢向前。
高中三年,是一笔重要的财富。在一中“成人、成才、成功”校训的浸润下,你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是能力,更是气质,是自信的气质!面对社会,一个人可以没有鲜花、可以没有掌声,但不能没有自信!走出校门,前方或有阴霾,未来或有泥泞,你们一定要树立起坚定的信念,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三、责任。希望同学们能够时刻坚守一颗责任心,志存高远,勇于担当。
我们都曾参加过十八岁成人仪式,这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唤醒,一番激励,一份期许。“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你们要甘于奉献,勇于奋进,让灵魂的坐标占据精神的高地,把个人命运与人类的进步紧密联系,为祖国、为家乡、为父母、也为自己,勇敢的担负起责任。
四、宽容。希望同学们能够持久拥有一颗宽容心,心胸开阔,豁达乐观。
古人云“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流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宽容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心境,一种人生的品格。你们要常存豁达包容之心,砥砺意志,锤炼人格,陶冶性情,直面人生的高潮与低谷、失落与坎坷,执着自信地去成就意义、成就价值、成就未来。
五、感恩。希望同学们能够恒久怀有一颗感恩心,珍惜友谊,铭记真情。
多少年来,陪伴你们成长的,是父母的殷殷期盼,是师长的谆谆教导,是同学的绵绵情谊,是众多陌生人的默默付出。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穷的人,都和我有关。”感恩,是学习和成长的根基,心怀感恩,才能在人生路上走的更长远。你们要感恩社会,仁爱他人,为无穷的远方,为无穷的人们带去一份光和热,荡涤这世界的自私与冷漠、狭隘与浅薄,温暖这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同学们,在大家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候,我还想告诉你们:无论你们走到那里,老师们都将注视着你们,关心着你们、也期待着你们。当你们取得每一个进步,不要忘了与老师们一起分享喜悦;当你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母校永远是你们心灵的港湾。我,还想告诉大家:今天你们以一中为荣,明天一中一定将以你们为荣。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无论你走得多远,我们的心总是连在一起,你们的老师将一直守望在这里,祝福着你们,期待着你们的佳音!
同学们,请相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高中三年只是你们人生的一次关键性跳跃,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无法预测你们将来所从事的职业和所创造的业绩,但我坚信,未来一定属于精彩的你们!同学们,努力吧!青春与你们同在,希望与你们同行,幸福与你们常伴,成功永远属于你们!
最后我以一首现代诗结束今天发言:
一中飘香,骊歌轻起。
这是一个送别的时刻,
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刻。
毕业典礼见证了同学们的收获,
也意味着同学们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生活是画笔,命运是主题,调色靠自己。
别气馁,冲向美好的明天。
再长的路,总有尽头,千万不要回头;
再长的夜,总有黎明,千万不要绝望。
莫道人生好似残梦,
是冰,总要化去;
是雁,总要远行。
同学们:长叮咛、短嘱咐,万语千言难以诉尽老师对你们的依依不舍,就让我们把这份浓重的留恋之情化为对你们的美好祝福吧――祝你们高考顺利,梦想成真!我坚信你们的生命会因为你们精彩的一跃而灿烂夺目,今天的课堂会因你们的离别而成为永恒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