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优秀的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作为高三老师的一份子,我很自豪,能够陪伴大家走过人生中最绚丽的花季;今天,作为高三教师代表站在这里,我很荣幸,能够与热情智慧的你们进行一次庄严而诚挚的交流。
同学们,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们携手共进、风雨同行:春寒料峭中有我们执着的追求,夏雨磅礴中有我们跋涉的身影,秋风瑟瑟中有我们勃发的激情,冬雪飘飞里有我们坚定的足迹。
同学们,四季有轮回,但人生没有轮回,高考没有轮回。现在前进的号角已然嘹亮,攻关的战鼓已经敲响。
年轻的你们准备好了吗?
中华民族有一本神奇的书,它的名字叫《易经》,《易经》64卦中只有一卦是大吉大利之卦,这一卦称为“谦卦”,谦是谦谦君子的谦、谦和的谦,谦是大地一般的平坦厚重,而胸中自有峰峦丘壑、自有万丈豪气、雾霭虹霓。
这告诉我们,一个人的成功首先需要一颗谦和平静的心,那是宽容、博学、不骄、不躁、自信、从容。这样,你的内心才能足够的强大,去面对未来路上的惊涛骇浪。
谦和宁静,是不可没有的心态。
坚守梦想,是不可没有的执着。
我的学生在一次演讲时说过这样简单而发人深省一个故事:贞观年间,有一匹马被一个和尚相中去西天取经。十七年之后这匹马功德圆满回到长安,它发现当年的好朋友驴子的磨坊里工作,便向它分享了这些年的所见所闻:路过一个没有男人的女儿国、可以将鸡蛋蒸熟的火焰山……讲了很多很多。这头驴子听完流着口水说:你的经历可真丰富呀!我连想都不敢想!这匹马就接着讲:我走的这十七年你是不是一直在磨麦子呀?这头驴子说:是呀!这匹马就问它那你每天磨多少个小时呀?这头驴子说八小时。这匹马说:“我和唐大师当年,平均每天也走八小时,这十七年我走的路程和你走的路程是差不多的。可是关键在于当年我们朝着一个非常遥远但明确的方向,今天终成正果,而你当年贪图眼前的安逸,没有方向,结果造成现在的境遇”
我们不也是如此吗?两年来每个同学从早七起点至晚十一点都是花在学习上,你们在时间上的付出是一样的。有些同学一路披荆斩棘、实现了学习生涯中一个个的不可能,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有些同学却一直徘徊在自己的圈中,像故事中的那头驴,最终只能流着口水,听着别人的传奇。
同学们,在我们的生命中,越走越长的是远方,越走越短的是人生;越走越多的是年龄,越走越少的是时间;越走越明白的是道路,越走越模糊的是方向。
没有梦想,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舞台有多宽广;没有梦想,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蓝天有多澄澈;没有梦想,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有多绚丽。
歌中唱的好啊,“没有梦想,何必远方”。而你们正是有梦敢梦的年纪。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的双亲正翘首以盼,用他们的叮咛和嘱托期待你明日的辉煌;你们的师长正孜孜以求,用他们的双手和智慧抚平前路的荆棘;你们宝贵的自已正不遗余力,饱受离家的思念与艰辛、尝过求学路途的迷惘与失落,个中滋味,冷暖自知吧。
潇洒浪漫的文科生们,今天你们徜徉在文史歌赋的殿堂,明日必能激扬文字、指点江山;沉稳智慧的理科生们,今天你们陶醉于磁场电场,明日给你一个支点,你便能撬起整个地球。
亲爱的同学们,在中学阶段的最后一年,让我们拿起执着的画笔,用一颗谦和平静的心,在人生的画布上,为可贵的亲人、宝贵的自己,大胆的、自信的描绘我们的珍贵梦想,续写168的尊贵无比的神话。
在此,我代表高三年级全体老师郑重承诺,接下来的一年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不遗余力、倾囊相授、全力以赴、倾心相伴。
同学们,是时候了,让我们拿出迎难而上的勇气,扬鞭策马、勇往直前。让我们面带微笑,用汗水浇铸理想之花,用热情铺就成功之路,用我们的自信和果敢去打造明日的辉煌。
我相信,20--年的你们,必当金榜题名、蟾宫折桂,再次为168的辉煌历史崖刻神话、谱写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