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立爱国之志、成报国之才。
亲爱的同学们,当我们从电视屏幕上看到我国选手夺得世界冠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运动场上的时候,当我们从广播中听到我国的运载火箭、通信卫星飞上蓝天、奔向宇宙的时候,当我们从报纸上了解到社会建设突飞猛进、改革开放成就巨大的时候,我们怎能不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又怎能不从心底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是的,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因为,她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她已有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光辉灿烂的文化,她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锦秀山河,她还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一心为民族的共产党的领导。
然而,仅仅有一颗爱国之心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知道怎样爱国,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爱国就是要把自己的成长、成才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起来,立爱国之志,成报国之才,刻苦攻读,增长才干,为将来成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之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首先,我们必须认清: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爱国和爱社会主义是紧密相关的。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确立,是历史的必然,一百年来为求中国,洪秀全、康有为、孙中山等许多仁人志士曾尝试过多种道路,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才结束了近百年中国被蹂躏、被压迫的历史,使中国以东方巨人的雄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一幕幕血与火交织的场景汇成爱国主义壮丽的画面,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写就爱国主义不朽的诗篇。作为后辈的我们怎能不向他们学习,不怎能不尽心尽力报效祖国,以全部的忠诚、壮丽的青春、坚定的信念!
热爱祖国,我们更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誓言,热爱祖国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遵纪守法,勤奋学习,做无产阶级事业的接班人。
同学们,我们是“早晨89点钟的太阳”,未来是属于我们的,党和人民把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让我们立爱国之志,成报国之才,为着祖国美好的明天,勤奋学习,刻苦锻炼,沿着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道路奋勇前进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