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三年三班的唐阅辉。今天是9月18日,是一个全民族永远无法忘记的日子。因为从1931年的那一天开始,全体东北同胞遭受了一场有史以来最为血腥的沉重灾难。
1931年9月18日傍晚,日本关东军一连队离开原驻地虎石台兵营,沿南满铁路向南行进。夜晚,连队以巡视铁路为名,在奉天(沈阳)北面,离东北军驻地北大营800米处的柳条湖南满铁路段上引爆小型炸药,炸毁了小段铁路。并将3具身穿东北军士兵服装的中国人尸体放在现场,作为东北军破坏铁路的证据,诬称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袭击日守备队。爆炸同时,小分队开始南下,袭击北大营。
爆炸后,驻扎中方北大营和沈阳城的日军兵分南北两路,向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进攻。 当时,北大营驻守的东北军第七旅毫无防备,被打得措手不及。而事前张学良曾训令东北军不得抵抗,驻守部队并未做出激烈反击。第七旅三个团中有两个团按指示撤走,只有的620团未及时接到撤退命令,被迫自卫抵抗,最后突围撤走。由于执行不抵抗命令,北大营逾万名守军被只有500多人的日军击溃。由于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辽宁、吉林、黑龙江先后沦陷。整个东北三省100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和3000万同胞陷于日寇铁蹄的蹂躏之下。九一八,是无数同胞在血泊中的挣扎!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悲壮的歌声令人断肠。我们能够想起在那悲惨的十四年里有太多无助的凄凉:有多少同胞死于日寇的枪林弹雨,又有多少同胞在敌人的扫荡中无辜被害;敌人不仅掠夺了我们的土地,掠夺走了同胞的生命,更是用一列列火车运走了东北的矿产,运走了东北的木材。但是,无论如何却依然掠夺不走我们的记忆。我们永远铭记在那十四年里,祖国残破不堪的土地,祖国无力起身的时刻。
铭记九一八,既是一个耻辱,又是对后人爱国热情的激发。今天,祖国已经摆脱了命运的挣扎,腾飞或许就在明天。那时,祖国的命运将由我们掌控。为了祖国的崛起,为了祖国的繁荣,为了祖国的强大,我们从现在开始积蓄能量。知识能给予我们十足的能量。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努力奋斗,让”脚踏实地,自强不息”成为自己学习的准则,在一点一滴中积累丰富的底蕴。让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所铭记的不仅仅是祖国危难的时刻,还有祖国无限的繁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