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在我讲话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那我告诉大家,今天是四月二十三日——世界读书日。我们都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劳动节充满了期待,有些同学的心早就飞走了,可是对于正在到来的节日,也就是今天却没有什么感觉。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我们太不爱读书了。
为什么世界读书日会设定在每年的4月23日呢?这是因为4月23日,在世界文学领域具有特殊的意义。世界文学巨匠莎士比亚、塞万提斯和加西拉索•德•拉•维加都在1616年4月23日逝世。1995年联合国将每年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此后,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地都会广泛开展各种与阅读相关的活动,以鼓励全世界的人们多读书,并以此纪念那些为促进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巨匠。
那么,人为什么要读书呢?周总理读书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大山里的孩子读书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读书是为了什么呢?为了使自己变得充实快乐!在学校里,我们大部分同学总是忙着交朋友,忙着和所谓的朋友在一起疯玩,整天无所事事,游手好闲,反而嘲笑那些喜欢静下心来看书的同学,认为他们都是孤独的,没有朋友的人。其实喜欢读书的同学是快乐的,不需要大家的同情,他们一点也不孤单,正如德国思想家歌德所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孟德斯鸠也说“读书对于我来说是驱散生活中的不愉快的手段。没有一种苦恼是读书所不能驱散的。”
读书不仅让人变得充实快乐,也能让我们变得博学多才。上上周,我们的郑老师去_小学参加教学比赛,上的是高年级的内容,但是因为特殊原因,最终临时借用了_小学四年级一个班级的学生。但是这并没有妨碍郑老师上课,就是这些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他们在课堂上的表现非常出色,一个个站起来落落大方,开口说话时言之有物。我在回来的路上不禁感概万千,看看我们七年级的部分同学吧,课堂上,不敢回答问题,起来之后丑态百出,半天憋不出一个字,畏畏缩缩,如同罪犯一般,胆子大一点的往往又答非所问,不知所云。平时写作文,搜肠刮肚,连最基本的字数要求都达不到。什么原因让我们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因为我们从来都不去读书。
读书不仅让人变得博学多才,还能让人变得气质高贵。我们有些同学喜欢让自己更漂亮一些,更帅气一些,于是不穿校服,整天把心思花在装饰外表上。一些女同学背地里梳妆打扮,涂脂抹粉,殊不知,“腹有诗书气自华”,世上最令人心动的不是脂粉味,而是书香味。
有同学说,我也知道读书是有好处的。但我没有书,没时间,老师不让我们读。这些,都是借口!各班教室的书架上摆满了书,你都读过了吗?一本200页的书最多只需要4天就可以读完你知道吗?老师们并不反对在课外时间看课外书你明白吗?当我们还没有捧起书本时,我们就为自己的懒惰找来各种理由,又怎么能读好书呢?读课外书重点在于涉猎,喜欢读的就读细一些,有帮助的就摘录一点,没兴趣的,就一扫而过,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困难。
同学们,思想家培根曾经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数学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使人善辩。”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的思想会受到砥砺,我们的品性会得到磨炼。
我们应该感谢在期中考试即将到来之际,学校还能停下脚步组织这么有意义的活动。让我们珍惜今天这个日子,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在这一天当中远离喧嚣,放弃追逐打闹,平静地坐下来,认真地读一本书吧!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我们从今天起,爱上读书。读书到底能带给我们什么?你总要试一试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