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的演讲稿件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20__年2月x日,第一周星期六。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缕曙光。在新学期第一次举行升国旗仪式的早晨,我衷心祝愿各位教职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衷心地祝愿各位学生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认真参加过寒假古诗诵读的同学们一定很熟悉王安石的这首古诗《元日》和这首诗描写的人们过春节的场面,鞭炮声中,转眼间,一年已过,同学们,我们已经步入了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学期,我们已从一个懵懂的幼儿步于少年的行列,即将踏入青年的门槛,这是人生最美好时光。宋代大诗人苏轼年青时候在大年夜守岁时发出时光匆匆流逝的感慨,“明年岂无年,心事恐蹉跎。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他想到一年年地度过,重要的是不要将自己的心事、理想、愿望随意蹉跎。努力就从今夕开始,趁着现在自己还是青春年少。同学们,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读书贵在少年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两句出自唐代颜真卿的《劝学》一诗。告诫青少年朋友,应当珍惜大好的青春时光,发愤读书。人生中最可宝贵的,莫过于青少年时期。一个人的成功依赖于人在青少年时期的努力学习。“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如果荒废了青春年华,人生必将碌碌无为,就像春天不播种,秋天没收获一样。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人的青春年华只有一次,错过了就永远无法挽回。“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要想没有暮年的哀叹,青少年时期必须及早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莫要虚度年华。
一个人小时候读过的东西,特别是背诵过的东西,几乎可以终生不忘,正像人们所说的“幼学如漆”。同学们从小要多背一些有用的东西,特别是多背一些经典的诗文。小学阶段,是养成良好读书习惯的好时机,我们读过的书会一生陪伴着我们,让我们回味无穷,受益无穷。“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
空折枝!” 读书贵在少年时,希望同学们不要错过了青春年少读书的大好时光。
同学们,在放寒假时,我们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利用寒假时间,开展“推荐捐赠一本书看百本书”活动,在20__年春开学典礼上开展“我最喜爱的一本书”主题演讲和捐赠活动,捐赠的书,我们将充实到学校的图书室,在各班轮流借阅,希望同学们用自己的爱心、智慧共同建起了我校的图书室,让我们能读上更多更好的书籍,“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